让青春在版画中飞扬——青春飞扬·2024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江苏大剧院隆重开幕

image

2024年3月20日,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主办的江苏大剧院“青春飞扬·2024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于江苏大剧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image

image

青春飞扬”已连续举办7年,展览得到了来自主办方、全国版画艺术机构领导、负责人的鼎力支持。众多版画名家和专家学者专程从全国各地齐聚南京。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中国文促会版画院顾问姜陆,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国家画院研究员、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学术主持卢治平,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云南省协名誉主席郝平,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班苓,四川美院教授、重庆市美协原副主席康宁,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广州美院教授黄启明,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国家画院研究员、黑龙江省版画院原院长于承佑,中国文促会版画院副院长、贵州版画学会会长曹琼德、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西安美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锋,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鲁迅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李宝泉,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天津美院教授范敏,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教授方利民,中国文促会版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总策展陈超,河北省美协副主席、中国文促会版画院副秘书长谭浩楠。

出席开幕式的省内领导和嘉宾还有:省文联主席、省艺研会会长章剑华,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刘旭东,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俊,省文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叶飚荣,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斌,以及马宁、于洪军、张冠军、方立松、管云林等出席开幕式。

image

佳作珍藏,琳琅满目

呈现中国青年版画最新成果

本届“青春飞扬·2024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组委会共邀请46位全国版画界资深专家推荐的216位候选人,在提交的867件/套作品中,评委会15位专家经过反复评审,30位获得提名,77件/套参展,10件被评为典藏作品由江苏大剧院收藏。

image

展览作品风格多样、内容青春洋溢,版种齐全,以其独特的办展理念,高层面的学术追求,灵活多样的运营方式,不仅成为当代中国发现和推介优秀版画人才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成为江苏大剧院倾心培植的文化艺术品牌。

“青春就是标准,飞扬即为尺度”

业内嘉宾齐聚,寄语青春飞扬!

image

杨晓阳、章剑华、王洪俊、朱斌共同为展览揭幕

image

刘旭东、马宁、于洪军、张冠军为荣获本届典藏作品的10位青年版画家颁发典藏证书

image

郝平、黄启明宣读典藏作品评语

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群贤毕至,诸多省内外领导、嘉宾现场寄语,表达祝福:

image

江苏省文联主席、省艺研会会长章剑华

我以“四个提”来形容本次展览:

提炼题材,本次展览突出“青春”主题,以作品聚焦现实、反映当下;提高水平,版画创者用每个精心打造的环节让自身创作达到更高艺术水准,“青春飞扬”七届展览作品艺术水准、表现水平不断提高,其中有很多版画可以称为精品力作;提升品牌,一个真正的艺术品牌需要做到名称的固定性、创意的独特性、质量的稳定性、影响的广泛性,“青春飞扬”历经七年精心培育已成为优秀文化品牌;提振精气神,通过“青春飞扬”这些鼓舞人心、鼓舞力量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青春的力量。

image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

我认为“青春飞扬”的艺术家与老一辈艺术家相比,无论在题材、主题和章法上都有不少突破和变化。青年版画家在选择题材时更加含蓄、多样、丰富、广泛且深入。他们用更多意性的创作主题,更多维度的创作章法、布局与构图,更意象化、理想化、自由化造型,更国际化的视野,让艺术创作更接近艺术本体。

image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姜陆

这个展览最初的定位就是很明确的,一是鼓励年轻人,二是强调学术性和高品质。经过7年的努力和不断的积累,它已经成为中国版画艺术的一个重要宣传平台,已经形成了自身的招商品牌并在海内外产生影响。很多青年版画艺术家由此走入了个人艺术创作新空间,他们有理想、肯付出、视野开阔、思维敏锐,即使使用传统的方法和媒介,也能传达出青年人特有的对生活的理解和思考。

image

江苏省文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叶飚荣

七年来,“青春飞扬”引导年轻版画人以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关注时代与生活,探索创新,求新求变,让传统版画焕发青春活力。飞扬基于守正,每届评委们都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导向,坚持版画艺术本源、艺术本体,推出真正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和青年版画人才。飞扬重于创新,新一代的青年版画人,用自身特有的敏感与时代共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效地吸收应用新科技新技术新艺术语言,推动了版画各版种呈现百花齐放的新局面。飞扬源于青春,七年来参与展览的青年版画家,平均年龄35岁,最小的24岁,其中129人次获奖提名入选第十二、十三届全国美展版画展,展览越发成为挖掘推出全国青年版画人才的重要平台。

image

“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总策展陈超

经过七年的精心打造,“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获得了全国青年版画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从逐年增加的推荐人数到作品参评总量,无论是量还是质,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代青年版画创作的最新面貌与最新成果。

image

“青春飞扬·2024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提名版画家代表王霖

我们很幸运能在这个时代与“青春飞扬”相遇,我们在此相互交流切磋,向前辈艺术家、老师、先生请教艺术问题,更能与大众对话,检验我们的艺术创作水平,我想这是中国版画应有的面貌和状态。

image

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主持开幕式

耕耘七载,筑梦前行

助力中国版画事业繁荣发展

以作品说话,洋溢青春活力,不断用版画拓展艺术思维。作为全国性当代青年版画家年度提名展,自2018年开始,“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江苏大剧院精心培育下,已连续举办七年。

image

凭借扎实的办展理念,提名展已逐步成为版画界的口碑大展,特别是备受广大青年版画人才的关注与支持。充满活力的评选机制,以及灵活多样的展览形式,更是得到全国美术界和版画界高度认可。

image

“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展示成果的同时,也成为发掘青年版画家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广大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可持续的创作交流平台。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在平台实现梦想,带给大家惊喜和期待。

最是一年春好处,十里芳菲如梦来。欢迎更多人走进美术馆,欣赏中国版画,感受“青春”的美感、见证“飞扬”的力量。



编辑:王乐爽、谷圣章

摄影、摄像:江苏大剧院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