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促会2023年大事记

1.《五星出东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大展》大获成功(详情点击)

2023年10月15日,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国文促会三十年大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国内各大美术机构支持、天昌投资和我会各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五星出东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大展》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展出13个门类700多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共3000余幅(件),规模宏大、盛况空前。

2023年10月22日,在北京展览馆一号厅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使大展效果和影响力得以进一步延展,获得国内外业界和全社会高度评价,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增光添彩。

2.《五星出东方一路繁华锦》晚会精彩纷呈(详情点击)

2023年10月15日,由我会与中国广播电视总台,在北京展览馆共同举办了庆祝文促会三十周年《五星出东方•一路繁华锦》文艺晚会,首次展示了文促会艺术团“华夏明珠艺术团”的雄厚实力和清新的艺术风貌,近3000名观众观看演出。

3.《五星出东方》论坛学术引领(详情点击)

2023年10月16日,中国文促会学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近百名国际国内学者和六百余名文化届及文化产业精英参加论坛,就文化艺术深层学术问题和文化普及产业振兴等多方面现状和前景展开热烈探讨,活动在行业内产生广泛影响。同时,另一会场以文化艺术和产业发展更广泛的主题论坛同时举行。各位文化事业产业界代表建言献策广泛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共同建好“文化发展论坛”这一平台,引领和导向当下文化艺术发展,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共同进行生动有效的实践,全面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论坛成果丰硕,产生广泛的影响。

4.《五星出东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大展作品集》美术巨著隆重推出

QQQQ4332-opq604133693

QQQQ4333-opq604133730

由中国文促会、天津人美、雅昌出版集团共同出版《五星出东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大展作品集》,创当代美术出版之最,专业门类齐全、规模宏大、规格高、设计新、质量好、覆盖全,被誉为中国当代美术史。

5.乡村振兴2023“全国特色文化艺术乡村典型案例”推选获国家认可

2023年,中国文促会受国家乡村振兴局委托在2022年成功进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全国乡村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征集工作,以中国文促会雄厚的专业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总结乡村文化发展取得的成果,探索发展的新路径。2023年10月9日中国文促会组织百余名专家,对全国31省(直辖市)上报国家乡村振兴局的2200多个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开展评审工作,评选出133个全国特色文化艺术乡村典型案例,按照上级要求圆满完成任务。并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的领导下,完成了《乡村三年文化振兴规划》(讨论稿)和《全国特色文化艺术乡村典型案例评审团体培训标准》(讨论稿)的撰写工作,为乡村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实际操作,初步探索出了推动乡村文化建设的可行路径。

6.艺教培训成果丰硕

艺术考级申办成功。2023年初,组织高水平考级教材,制定考级工作管理办法,规范考级及考级申报工作;规范流程与报送机制;组织考级考官申请入会,对接艺术考级点,审核通过教材达到多项标准化要求,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素描、速写、书法、漫画考级获得国家认证,十项团标项目已通过,文促会特色高质量的教培规范逐步形成。

7.中国文促会三十年会庆会史大事记图文版顺利完成

完成中国文促会三十年纪录片制作,纪录片分上下两集,30分钟/集,由央视制作,在央视10频道播出;完成中国文促会三十年大事记整理,回顾二十七的工作(1993—2020)及最近,三年的转型创新发展之路(2020.11—2023.10)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表彰先进、缅怀为文促会贡献突出的历届老功臣,使其事迹载入史册,光耀征程。

8.中国文促会办公新址落户前门23号

为中国文促会长远高质量发展,使其各项重要功能能正常发挥,为文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改善办公条件,增强办公效率,在三十年会庆之际增设前门23号院办公点,为文促会举办论坛、会议、文化交流提供了最佳场所。

9.《走遍中国》采风创作活动一路推进

《走遍中国》写生系列活动的探索创办,为文促会艺术家深入生活,投身创作,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条件,今年已完成吉林、陕西、北京、天津、河北等七地写生采风活动,100多位知名艺术家参与创作,以此践行党的文艺方针,表现人民的生活变迁,展现伟大的新时代人文风釆和壮美河山,为深入创作重量级作品夯实基础。

10.主办翰墨青州2023书画艺术节(详情点击)

由我会和有关方面共同主办的山东青州美术馆开馆“美术与书法名家大展”和翰墨青州•2023书画艺术节于2023年12月16日隆重举行,共展出优秀美术作品200余幅,此二次大展是文促会会庆系列的重要组成,更是文促会多年来支持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常规作法,继续产生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引领示范作用。

11.中国文促会《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申报成功

微信图片_20231123112032

博士后培养工作是文促会学术高度的标志,2023年11月,成功获得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资质,标志着我会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2.“互鉴与融合·全球化视野中的油画与水墨”展获好评

2024年1月4日由中国促会与有关机构联合举办“互鉴与融合——全球化视野中的油画与水墨”展,向靳尚谊、邵大箴、全山石、周韶华四位艺坛名宿九秩人生致敬,感谢他们对中国艺术的卓著贡献,展览旨在通过研究近现代以来中西艺术互鉴与融合的史实,同时更是中国文促会对老一辈艺术家致敬规定作法的一种新的尝试,此形式还将继续完善使其成为文促会的又一品牌。

13.    国际办学,走出新路

中国文促会在三十年对外开放办会,国际文化交流的基础上,与泰国格乐大学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泰国格乐大学创立于1952年,培育特色本科及本硕连读复合人才的综合研究型高等学府。是泰国国家级科研型大学7家示范单位之一,综合研究型高等学府、泰国高等教育科研创新部批准的中文授课、国际课程基地、中泰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定院校。2021年荣获QS五星好评;2023年QS亚洲排名130位(与中国985齐名);2023艺术与设计学科QS世界排名35位。

中国文促会与泰国格乐大学在艺术学、音乐学、艺术与设计、音乐与舞蹈、新闻传媒与戏剧影视等研究方向展开联合培养。目前已经进入招生阶段。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