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促会30周年庆系列活动 ——《走遍中国》吉林长白山写生采风

WechatIMG1516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和践行“文化强国”战略,讲好中国故事,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用独特的文化艺术资源优势助推“乡村”振兴,中国文促会认真策划主办《走遍中国》写生系列活动,用三年时间走遍中国三十一个省市,践行党的文艺方针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的巨大变化,表现中国人民的当代生活,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推出文促会艺术家的整体阵容,使文促会12个专业院代表这个时代的美术水平的整体面貌。

《走遍中国》长白山天池写生合影

2023年7月19日—23日,《走遍中国》项目组先后到达长白山天池、鸭绿江、长白县果园朝鲜民俗村和千年崖城风景区采风,其间创作了众多精美的艺术作品,反映了当地的自然风景与风土民情,成果丰硕。长白山写生采风由中国文促会冰雪文化工作委员会、印迹国中(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国中美术馆承办,尼玛泽仁、蔡超、王孟奇、张国琳、刘健、张立柱、季世成、郭东健、翁剑青、丁密金、徐里、陈鹏、贾广健、方利民、谭浩楠和王瑞卿共16位画家参与。

《走遍中国》长白山天池写生合影

19日上午,项目组一行人到达长白山天池。

长白山气候瞬息万变,云雾缭绕,使得天池若隐若现,游人往往不得见其全貌,绘就了天池“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绝妙景象;天池只出水而不入水,古人说它的水来自海上,故又称“海眼”;另外,天池还流传着很多或美丽或奇幻的传说,更为她披上了神秘的面纱。这些神奇和特别之处均令艺术家们心向往之。

《走遍中国》长白山天池写生合影

时值盛夏,天朗气清。从山顶俯瞰,长白山天池群山环抱,湖水深幽清澈,映出群山的倒影;阳光照耀下湖面五彩斑斓,蔚为壮观,犹如传说中的明镜,艺术家们兴味盎然,纷纷拍照留念。

20日上午,项目组行至壮阔的鸭绿江畔。“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绵延流淌的鸭绿江水,以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精神滋养哺育着长白朝鲜自治县的人们,孕育出地域特有的文化内涵。

《走遍中国》长白山鸭绿江写生

在这里,艺术家们或在山水自然中找寻灵感来源,或挥笔创作寄情山水借物咏志,将个人精神体验与山水精神融为一体。写生作品反映了现实生活情景,描绘了所见人文景观,贴近生活,感情饱满,充满了艺术家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赞美。 

《走遍中国》长白山鸭绿江写生

21日上午9时项目组乘车出发,沿着鸭绿江畔一路向北到达长白县果园朝鲜民俗村。 果园村位于长白山南麓,鸭绿江源头,这里的人们能歌善舞,菜肴极具特色,美景应接不暇。

《走遍中国》长白山写生合影

在果园村,一车、一亭、一桥……每处建筑都蕴藏着美好的寓意和动听的故事。水车是水稻生产必不可少的工具,旋转的木质水车象征着时来运转、福寿绵延,同时也寓意着朝鲜族人民勤劳勇敢朴实的高贵品质;喜鹊桥迎门而建,寓意着喜气盈门;士帽亭以朝鲜族成年男子在参加成人礼后所戴的帽子为原型,寓意着尊老爱幼、崇尚礼仪;纯铜打造的大牛寓意着满载而归、粮食满仓,同时也寓意着朝鲜族人民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高贵品质。

《走遍中国》长白山果园村写生合影

23日上午小雨淅淅沥沥,艺术家们“笔耕不輟”,望着窗外的鸭绿江兴之所至,酒店里挥毫泼墨。下午,艺术家们一起走进了千年崖城风景区,探寻长白历史古迹的文脉和灵魂。徐里书记等艺术家们铺展画纸,记录下这座青瓦整洁的朝鲜族古村落及其纵横交错的古街道。

15241690388569_.pic_hd

《走遍中国》长白山千年崖城写生合影

《走遍中国》长白山千年崖城写生

千年崖城立于悬崖之上,以唐代时期的历史文化为背景,采用现代美感与山崖古城文化的深度融合,复刻崖城文化时期的繁华景象。其名称中的“千年”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为,长白县是千年前的唐渤海古城遗址;第二层含义是,千年古塔灵光塔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第三层含义即长白山积雪千年不化。 


《走遍中国》长白山写生

IMG_1598

《走遍中国》长白山写生

IMG_1483

《走遍中国》长白山写生

15261690388989_.pic_hd

《走遍中国》长白山写生

15281690389094_.pic_hd

《走遍中国》长白山写生

《走遍中国》吉林长白山写生采风为期14天,以艺术的视角反映了风土民情,借助网络媒体进行了宣传推广,将会感召、吸引更多人走进吉林长白山,用活地方人文特色与地理资源,进一步塑造地方人文品牌,提高地方文化软实力。



尼玛泽仁

尼玛泽仁

蔡超

蔡超

王孟奇

王孟奇

张国琳

张国琳

15331690390287_.pic_hd

刘健

刘健

张立柱3

张立柱

张立柱

张立柱

季世成

季世成

季世成2   

季世成

郭东健

郭东健

郭东健2

郭东健

翁剑青2

翁剑青

翁剑青

翁剑青

丁密金

丁密金

15301690390011_.pic_hd

丁密金

徐里

徐里

徐里2

徐里

陈鹏

陈鹏

陈鹏2

陈鹏

贾广健

贾广健

贾广健2

贾广健

方利民

方利民

方利民2

方利民

谭浩楠

谭浩楠

谭浩楠2

谭浩楠

王瑞卿

王瑞卿

IMG_1560

王瑞卿



责任编辑:汤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