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墨许山河——曾来德书法艺术作品展在大同市美术馆盛大开幕!

季夏时节,万物丰茂,热情似火,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国文促会书法篆刻院、中国文促会国画院、大同市美术馆共同协办的“墨许山河——曾来德书法艺术作品展”,于2023年7月15日上午在大同市美术馆隆重举办。

出席开幕式嘉宾:

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 杨承志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程大利 及夫人 夏惠林   

中国文促会书记、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曾来德及夫人李琼珍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张江舟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孟祥顺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京华印社社长 魏广君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 曾翔 

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石跃峰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王厚祥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洪厚甜

山西省委原副秘书长 黄进明  

吕梁市政协原主席 张稳科   

四川省诗书画院书记、副院长 薛磊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周剑初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京华印社副社长 蔡大礼、王东声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 黄胜凡  

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艺术主题室主任、副研究馆员 孟岩 

呼和浩特市画院院长 左大宁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唐朝轶、赵际芳、梅跃辉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杨频 

遂宁市驻京联络处主任 肖海鸥   

晋中市财政局副局长 药艳明  

中画国检艺术中心主任 李军 

成都画院专职画家 曾珍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翟永清  

山西大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石凤珍  

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 郑建新  

山西大同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杨洲  

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 刘红霞 

大同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杜鹃 

大同市美术馆馆长 高射

中共蓬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锋 

蓬溪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英  

蓬溪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蓬溪县文联主席 熊艳  

蓬溪县委宣传部干部 刘星宇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程大利先生 致辞

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石跃峰先生 致辞

曾来德先生作为活跃在中国书法最前沿的人物,以其独特的个性和不尽的创造力,开创了中国当代书法和焦墨山水的广阔艺术天地,是我们这个时代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本次展出的180余幅书画作品,是曾来德先生创作与理论实践的一次集中展示,作品中既有高3.3米长11米的巨幅榜书、山水,亦有小尺幅的蝇头小楷。

曾来德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从传统艺术中汲取菁华,以书法入画,又以画意入书,自出机杼,在大黑大白的起伏中创造了宏阔新异的艺术境界,无论是书画艺术创作、艺术美学理论还是教育思想,都在全国书画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数年来在山水画尤其焦墨山水画的创作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力求用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来表现山河精神,故将此次展览命名为“墨许山河”。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张江舟先生  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孟祥顺先生  致辞

中国文促会书记、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曾来德先生 致辞

此次展出的作品,既有巨篇书法和焦墨、彩墨的山水大作,又有传统与现代碰撞的书风作品。曾来德先生的巨幅作品,在如此大尺度的展厅空间里,仍让人感受到气贯长虹的磅礴气势和创作时的那种“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意境。

而其传统的小楷和对联,还有独特而创新的飞白书,以及现代书法、文字和非文字系列的作品,又向我们展示了曾来德先生另外一个变幻莫测的书法世界。他那无尽的创造力,恰恰印证那句“写无尽书”的至理名言,为我们绘制了一幅又一幅存在却又不可见的美学世界。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洪厚甜先生 主持开幕式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翟永清先生 宣布展览开幕

今天在大同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进行展览开幕,让熠熠发光的文化瑰宝与当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进行对话,与古朴自然的云冈石窟、历经风雨的辽金巨刹、绵延千里的古老长城进行跨越时空的对接,必将盘活这座城市的的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文旅的深度融合,促进这座古老而年轻城市的建设新格局。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31日。

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汤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