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阳一行在平谷考察

千里山河如画美,万顷桃园粉红妆。

2023年7月6日上午,杨晓阳一行在平谷政府有关方面陪同下,就平谷文旅产业发展、文化艺术赋能、文创基地共建等合作事项进行了实地考察。

车在行进途中,乡村美景尽收眼底。杨晓阳兴致勃勃地听取了平谷文旅局局长张子昂对平谷自然生态、文旅休闲环境的情况介绍,以及对发展文旅产业的诉求。

image

image

杨主席听取平谷文旅局局长张子昂对平谷的介绍

当天,杨晓阳主席一行首先来到刘家店休闲大会分会场,听取了刘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晓臣对刘家店休闲大会分会场的介绍,详细了解场地面积和使用情况。杨主席对刘家店休闲大会分会场的室内设计和整体环境提出建设性意见。

image

image

刘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晓臣向杨主席一行介绍相关情况

随后,杨晓阳主席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大兴庄休闲大会分会场,参观了地下一楼美术展馆,听取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详细了解大兴庄休闲大会分会场的建设情况。

image

大兴庄休闲大会分会场工作人员向杨主席一行介绍相关情况

image

大兴庄休闲大会分会场工作人员向杨主席一行介绍美术作品展情况

杨晓阳主席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南独乐河镇南山村新型乡村社区。平谷区副区长刘琳、南独乐河镇党委书记韩宝全向杨主席一行介绍南山村一支队规划建设情况,传统乡村植入公共服务、公共治理、文化休闲、公共应急等元素,平时乡村生活宜居宜业宜游,应急时即时切换等情况;杨主席等会领导倾听了地方政府对南山村建设和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对未来南山村乡村文化建设、休闲民宿建设、产业集群建设和构想给予充分肯定。杨主席表示,民宿改造过程中应有艺术板块介入,建筑样式维护当地原貌,室内设计越个性越好。

image

平谷区副区长刘琳向杨主席一行介绍南山村相关情况

image

南独乐河镇党委书记韩宝全向杨主席一行介绍南山村民宿建设情况

上午行程接近尾声,杨晓阳主席一行在平谷区副区长刘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子昂的陪同下,参观了金海湖休闲大会主会场首层展厅和多功能厅。刘琳表示休闲大会结束后,会场可承接展览、赛事、活动、会议、培训等,杨主席表示可以每年举办大型展览、笔会等活动。

image

平谷区副区长刘琳向杨主席一行介绍金海湖休闲大会主会场

image

首层展厅

image

平谷区副区长刘琳向杨主席一行介绍金海湖休闲大会主会场多功能厅

image

首层多功能厅

下午,中国文促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理事长梁登山、副理事长兼监事长杜伟在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子昂的陪同下,参观了金海湖H生活馆、黄草洼村、碧波岛、万圣谷艺术园区、黄松峪金塔仙谷等地。

“金海湖H生活馆”是围绕H品牌打造的聚合金海湖会客厅、平谷旅游服务中心和泃洳河两河经济带总驿站三项功能于一体的核心产品,是满足市民休闲体验的打卡之地。H生活馆文化综合体项目包含室内区域及户外区域,室内建筑面积为 5600平方米,户外山田心农场占地 235 亩,户外主要功能包含农业大课堂项目,从五谷到蔬菜到手工作坊的农业体验,和家庭式认养体验菜地,培养亲子关系、参与体验式劳动两个方面。

image

金海湖黄草洼村位于平谷区金海湖镇东北部,是北京市市级民俗旅游村。

image

金海湖黄草洼村

金海湖碧波岛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碧水蓝天,青山环绕,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2067个,被誉为“京郊小瑞士”。岛上休闲娱乐设施完善,拥有酒店、游船、儿童娱乐区、帐篷露营区等,是京郊休闲度假的首选之一。

image

碧波岛

image

碧波岛水上高尔夫

万圣谷艺术园区位于平谷区,是一个集美术馆、艺术民宿、艺术餐厅、美术教育为一体的京郊宝藏园林。不仅有山水,建筑也颇有艺术价值,艺术品点缀于植被之间韵味十足,不仅如此,这里还有各种各样的动物鸵鸟、孔雀、藏獒、黑天鹅等。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都算是放松休闲的理想场所。

image

万圣谷艺术园区外景

image

万圣谷艺术园区负责人介绍万圣谷艺术园区

image

万圣谷艺术园区负责人介绍中外名画

image

万圣谷艺术园区就地取材使用原木置景、制作桌椅

image

万圣谷美术馆一角

“金塔仙谷”度假小镇位于北京市平谷区黄松峪乡塔洼村,是一处利用塔洼3队26处老旧民房进行整体改造的村落,改造上修旧如旧、原汁原味,尽量保留京郊民宿的原始风貌;建材使用则是就地取材,精雕细琢、匠心独具。

image

image

“金塔仙谷”度假小镇

image

金塔仙谷负责人刘若辉介绍小镇

image

天赐美景小院大门

image

院内布景

image

室内布景

在下午考察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金海湖度假休闲景区的景点较为成熟,具有优势互补性和区域联动性,且均有文化赋能诉求。其中的金塔仙谷度假小镇是金海湖畔具有代表性的民宿文化村落,起点高、拓展空间大、可操作性强,是文旅共建的优选环境。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