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促会与平谷区人民政府、天润置地召开座谈会

2023年6月15日上午,中国文促会主席杨晓阳、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副理事长兼监事长杜伟、教培部主任张冬卉受邀前往平谷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的座谈会,区委副书记葛海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吉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建华、区政府办主任刘俊成、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子昂、天润置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树森、副总裁贾小文出席座谈会,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狄涛主持会议。

image

会前,杨晓阳一行听取平谷区建设发展情况,进一步了解了平谷区区域发展的新趋势,新动态。

image

左:中国文促会主席杨晓阳   右: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狄涛

会上,双方就共同推进产教融合、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

image

天润置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树森表示,平谷举办了世界休闲大会,文促会长安论坛地址如果能落地到平谷,休闲与文化结合会产生很大影响。

image

中国文促会副理事长兼监事长杜伟简单介绍了中国文促会的成立与发展情况,他表示希望平谷区政府与中国文促会在文化艺术方面能够多交流、多合作。

image

中国文促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在发言中表示,文促会从成立以来,常态化项目就是承接主办国家及有关部委的大型的文化艺术项目,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树立国家形象、 打造国家品牌、推动行业发展。在此期间,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化事业产业的发展计划、发展目标,积极参与推动社会文化艺术的健康发展,与各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文创产业基地,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成立至今,一共举办了200多个国际、国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项目,制作发行200多部(集)电视剧和专题片,另外编辑出版的近百部能够具有代表行业高度的画册、书籍,成果显著。2020年10月杨晓阳主席履新中国文促会,从国家的发展战略、行业的发展需求,对中国文促会的行业高度和职能进行了梳理定位,即:中国文促会在文化艺术领域对外代表中国,对内代表国家,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艺术的人才高地、创新前沿、产业联盟、合作平台,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从高原到高峰建设。杨主席作为美术界的领导者,作为行业的引领者、 倡导者和推动者,提出了这样的思想和主张及发展目标。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全员努力,全社会参与,全行业共建,引领着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创新发展。

image

中国文促会主席杨晓阳在发言中表示,30年来文促会做了很多事情,最著名是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奥运使人类更健康、奥美使生活更美好,我们正在备战2024年的巴黎奥美大会。他说中国文促会涵盖了当代的中国文化艺术所有的项目,它的涵盖面宽,历史长,贡献大。文促会现在的职能第一是美术创研;第二是跟东方演艺集团密切合作的舞台展演;第三是艺术培训,中国文促会涵盖了中国文化艺术的所有的领域,艺术培训无所不在,去年机构重组后,现在已经覆盖20多个省市,培训的学生已达3万多人;第四是乡村振兴,去年制定政策、征集案例把2800多个县进行全面梳理,8个月时间遴选出146个典型案例;第五是产业联盟,现在与40多家文企广泛合作;第六是中华网技术很强大,中央电视台对文促会工作也很支持。

他强调,今年是文促会30周年,要全面展示文促会的方方面面,我们集中了一批文化志愿者,使之成为一个体制内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有力补充。他说,平谷这么近、条件这么好,如果在文化艺术方面需要服务的话,文促会这个国家级平台有很多优势, 尽量在我们合作期间,做一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对北京甚至全国都可能是个典型。同时,也希望与平谷区共同为乡村振兴做一些贡献。

image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建华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欢迎杨主席一行到平谷指导,中国文促会确实是一个有能力、有影响力的大协会。今天探讨双方未来的合作,希望把平谷当做一个基地,平谷确实有好山好水好风光,还有好的生态,这些正好是我们创造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大背景,大机遇,艺术家们有一些工作能够在平谷与我们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平谷是首都大城市“三农”的一个典型案例,最终还是希望把平谷当成乡村振兴的一个实践基地,它本身具有代表性,同时北京又是全国“四个中心”建设,怎么能够体现乡村的艺术内容,反过来如何探索,平谷都有基础,将来我们在北京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非常值得我们做,希望两家做一些深入的探讨,在这方面能够有一些推进。

image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吉顺表示,听了杨主席的介绍,对这种使命和责任表示敬佩。他说,从乡村振兴的角度来讲,乡村振兴这个责任是很大的,平谷绝对可以承担这样的一种责任和使命。我们下一步与文促会进行对接,邀请会领导感受一下平谷的文化和风土人情,金海湖文化、上宅文化、长城文化等。接下来把我们的合作点再明确一下,从哪些方面入手,结合现在的要求做哪些项目,优势是什么,平台是什么,落到一个一个项目上。文促会是大家的,要让老百姓和政府形成良性的互动,从文化创意文化产业的角度,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体现。

image

区委副书记葛海斌表示,平谷是一个特别有文化的地方,有7000年人类的文明史,平谷大地上活跃一批在书画领域有影响的人。刚才说的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怎么能把平谷的味道做出来,需要文促会各位专业人士帮我们指导一下,开展一些课题。

image

区委副书记、区长狄涛在发言中表示,平谷是北京市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为什么北京要把农业中关村放在这儿,就是希望平谷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闯出一条新路。现在好多书画家都愿意到平谷来,一个是跟乡村的格调品位很一致,平常生活品质也很高,平谷是慢生活,我们开了世界休闲大会。同时平谷文化是有基础的,平谷是书法之乡,楹联之乡,奇石之乡,这几个都是很有群众基础的。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是可以共同合作的,比如每年围绕着这个搞一点学术实践方面的一些研究探讨。再一个由吉顺区长牵头在做的农村闲置宅基地统一流转到村里,统一进行提升,一般有好多是做成民宿,实际上这种文化资源的赋能很重要,关键住在民宿里干什么,除了我们有自然风光能够去旅游去看一看,其实文化资源的注入是很重要的一块。这是自发存在的大量的现象,画家走进乡村,书法家艺术家走进乡村,咱们共同合作,平谷南山村那儿已经有150多个院,将来就有一些做成画家、书法家创作的基地,也是一个体验的地方,可以与当地老百姓互动,在北京周边来讲是非常难得的。

image

文促会主席杨晓阳表示,平谷可以落地几个项目。第一,文化发展其实是教育,教育培训我们现在做的比较顺手,教培如果平谷能落地的话,可以实验一个全程的教育培训,就是从学前教育到九年义务教育的课外教育,到高等教育学历教育的课外教育,一直到老干部终身教育,小而精的建一个全程教育的实验,我们先把平谷的普及教育的学过的过程或者爱好的先进行培训,培训一批师资,这批师资在这儿先做一个典型,做一个全程教育,再做各种层次各种功能的教育,但主要是素质教育。量不一定大,我们先试一下,用某一个机构,或者我们两家合作机构,或者是文促会进入平谷,在这个地方得到平谷的协助。搞一个纵向的全程,横向的各个专业培训,先从小的舞蹈、美术、书法、慢慢的汇集乡村文化振兴的教育板块。第二,民宿植入文促会的大家,大家的工作室陈列的作品有他自己文化艺术的传承,民宿配套教培基地,教培里面有写生基地和考生辅导。民宿利用一些闲置的村落,植入大家工作室,文化民宿、大家工作室加上休闲主题的研究体验会议,配合平谷的休闲大会。

另外,长安论坛是一个老品牌,两年一届,将近二十年了,这个品牌如果落在这儿,就是老品牌赋予新内容。一边边是大师工作室,一边是全程教育的培训体系,一个老村落和新的休闲会址,结合问题就全部落地,相信这里还会生出很多的项目。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