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杨晓阳一行在湖州考察

2023年5月11日,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一行应邀前往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进行调研考察。在余村,杨晓阳听取了安吉县有关领导和镇村领导对余村建设发展情况的介绍,实地了解余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艺术村庄建设的有关情况。对余村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余村未来的文化艺术村庄建设、国际乡村文化交流,树立国家乡村形象提出建设性意见。

image

余村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已有600多年历史,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传统游艺、民歌表演等,是这个村庄的文化习俗。自2022年评为“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后,余村在建设美丽乡村、探索“美丽经济”方面又不断迈出新步伐。

image

杨晓阳主席在湖州市和安吉县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余村

2023年5月11日下午,杨晓阳主席一行在湖州南浔古镇调研考察。在南浔古镇杨晓阳主席听取了湖州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镇领导对古镇历史和发展情况的介绍,对重点文化设施、文物古迹、名人故居等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中,杨主席倾听了地方政府对弘扬古镇文化、提升古镇品质,打造江南古镇品牌的诉求,对古镇的国学文化建设、乡村文化建设、艺术场馆建设和艺术人才引进的战略布局给予充分肯定。杨晓阳表示,中国文促会在文化艺术领域具有强大的行业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将为南浔赋能,参与共建,实现共创江南大美南浔目标。

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市南浔区,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被评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之称,出现过著名人物有民国奇人张静江,“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张石铭,著名诗人、散文家徐迟等。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

image

小莲庄位于南浔镇西南万古桥西,为晚清南浔俗称“四象”之首富刘镛所筑的私家花园,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占地27亩,因慕元末湖州籍大书画家赵孟頫所建莲花庄之名,故称小莲庄。

image

嘉业堂藏书楼为中西合璧园林式布局,是口字型回廊式厅堂建筑,所有木窗都镂空雕刻着篆字“嘉业堂藏书楼”字样。1949年后,已成为浙江图书馆的一部分。

image

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前临古浔溪,坐西朝东,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有五落四进和中、西式各式楼房150间。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

中国文促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副秘书长蔡敏、交流部负责人李晗婷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