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阳出席“历史的语言——第五届中国油画双年展”开幕式

image

4月2日,“历史的语言——第五届中国油画双年展”在北京海淀美术馆(北馆)隆重开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该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北京市海淀文旅局(北京站)主办、北京海淀美术馆(北馆)承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油画专业委员会等协办。

image

出席开幕仪式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许江,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国家艺术基金监督处处长郭涛,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党委书记、文化部和旅游部党建指导员单威,中国油画学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马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闫平,中国油画学会副会长、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雷波,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副会长、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油画学会副会长、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曙光,参展艺术家和部分家属,以及相关机构的领导和媒体人士等。

image

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致辞

image

国家艺术基金监督处处长郭涛致辞

image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致辞

image

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许江致辞

image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一林代表参展画家致辞

image

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张曙光主持开幕仪式

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女士、郭涛、杨晓阳、许江、丁一林先后致辞。

image

杨晓阳主席高度肯定中国油画学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有效地推动中国油画发展的工作,他强调:一、油画作为一个世界性画种,200多年来,从传入中国的“西画”已经完全中国本土化,成为“中国油画”,是中国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大画种。中国艺术家系统学习、探索油画创作和油画材料,走过了油画发展的各个阶段,全面掌握了油画各个时期、各个流派的材料技法,并且已经形成了出具特色的中国风格。二、油画在中国有一批艺术家“毕其一生之功只做一件事”,为中国的油画事业终生探索,其专业敬业、独立思考、继承发展、中西兼融、默默无闻地奉献,换来了“中国油画”从“西画”转变成中国本土的独立画种,其中的初心、奉献令人感动,值得载入中国美术史。三、中国油画学会成立以来,经过两代人不懈地努力,以组织的力量做了大量的活动,其创作和理论的研究和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油画事业,得到了国内外,包括巴黎、伦敦、纽约等国际大师的称赞,中国油画学会功不可没!四、中国文促会新成立的油画院聘请许江做院长,和中国油画学会目标一致,画家同体,从另一个角度助力中国油画事业发展,希望团结努力,共创油画辉煌未来!

杨晓阳主席还表示,会后要进一步探讨中国文促会和中国油画学会的协作,做更多的有利于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大活动。

image

中国油画学会副会长雷波授予海淀美术馆“中国油画学会海淀展览中心”匾额

image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

image

微信图片_20230404173357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油画学会随后举行授牌仪式,雷波代表中国油画学会授予海淀美术馆“中国油画学会海淀展览中心”匾额。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下午举行了本次展览的学术研讨会。

image

image

开幕式现场

“历史的语言——第五届中国油画双年展”在全国巡回展览,在遵义、厦门站展览之后,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是第三站。

image

image

image

展览现场

“中国油画双年展” 是由中国油画学会策划、组织的重要展览学术品牌。自2012年起,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四届双年展分别以“在当代”、“在场”、“在意”、“语言之在”为主题。本届双年展,即第五届双年展,展览的主题为“历史的语言”,旨在从艺术语言历史演变的角度,从新中国建立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创作出的重大题材油画作品中遴选出极具代表性的39幅精品力作进行展出,同时展出这39幅创作背后的草图、习作等共620余幅作品。比较全面、清楚地呈现出画家们在创作过程中的主题构思、历史资料的收集、形象写生、提炼深化主题、艺术语言的选择与淬化等生动、艰苦的艺术创作过程。

文/钱晓鸣

图/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