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飞扬•2023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江苏隆重开幕

jpeg_x-oss-process=image_format,jpg_

2023年3月16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苏省文投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苏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艺术中心、江苏大剧院艺术基金会共同承办,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协办,江南时报作为媒体支持的“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于3月11日至4月2日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展出。

“青春飞扬”展览得到了全国版画艺术机构领导、负责人的鼎力支持。众多版画名家和专家学者专程从全国各地齐聚南京。

image

嘉宾为本次展览开幕剪彩

image

颁发仪式

诸多领导嘉宾于开幕式现场寄语,表达祝福: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六岁的“青春飞扬”正值青春年少

image

“青春飞扬”这个品牌在江苏这个历史文化大省产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江苏既有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延续,也不断借鉴了世界各地最新文化艺术成果,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呈现出多元化的艺术状态,在全国并不多见。来自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艺术群体支撑起了这块实力雄厚的艺术宝地,也让江苏文化在中国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只有在这样的文化艺术背景下,才能建立起这样一个在全国美术界尤其是版画界不可多得、不可取代的艺术品牌。

“青春飞扬”这个品牌今年六岁,正值“青春年少”,应该以无限生命力、无限想象和无限可能作为标准。我认为这个名字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版画,国画、油画、雕塑、公共艺术、当代艺术等多个领域都可以举办类似的展览活动,也希望“青春飞扬”这个品牌能够对各个画种都起到良好的启示作用。祝贺这些青年艺术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借江苏这一块宝地创造更大的成果,为我们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祝展览圆满成功。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振兴版画,培养青年人才

image

近十年来,江苏的版画家和文艺单位,以振兴版画为己任,用各种方式推动和引领版画创作,使全省版画创作逐步走出低谷,踏上了振兴之路,出现了令人可喜的复兴态势。这其中有著名版画家和江苏大剧院美术馆的共同努力与推动。具体地说有“四个一”,一是搭建一个平台:策划和组织了“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成为评选和展示平台;二是培育一个队伍:以展览为龙头,带动起一支全国性的青年版画家队伍;三是构建一个品牌:以展览促进创作、积累作品、连续展览,形成艺术品牌;四是达到一个目的:振兴一个画种,使版画艺术在当今得到弘扬光大,再放异彩。

希望我省版画艺术一要更加着眼于时代,二要更加着眼于精品,三要更加着眼于青年。尤其应当重视和培养青年版画创作人才,这也是“青春飞扬”版画展的初衷和宗旨所在。我相信,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青春飞扬”版画展一定会持之以恒地办下去,进一步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版画艺术的振兴和繁荣,为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和实现文化新辉煌作出贡献。

中国文促会版画院执行院长、展览学术主持代大权:期待展览成为江苏文化品牌

image

青春正是肆无忌惮的日子,有无限的可能挥霍,飞扬就是挥霍的结果,留下的是一次次的实验。用什么衡量青春的实验、肯定飞扬的质量呢?年轻艺术家的实验是在试图给大家讲故事。好的故事引人入胜,让人产生更多联想,因此讲得如何,关键看再现的品质。

如今的版画,虽然艺术形式和审美理念都与过去的版画不再相同,但相同的是初心,是信心,是决心,和时代同行,与社会共进,向人民致敬,大量佳构名作都承载着文化自觉和自信的理念。

一个好的品牌,一定是靠历史积累形成的,六年对于一个展览来说还是年轻的,我期待这个展览能够继续年复一年地办下去,经过不断地完善、成熟,真正成为江苏的一个文化品牌,成为江苏文化艺术界的骄傲。

江苏省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叶飚荣:打造艺术精品,彰显时代风貌

image

“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是江苏省文投集团在初创期就设立的艺术展览项目,经过持续六年的精心打造,该展已成为与江苏大剧院舞台艺术交相辉映的美术展览品牌活动,成为关注、发现、推荐和培养中国版画新生力量的重要平台。省文投集团将发挥文化投资企业的优势,推动大剧院持续打造文艺精品创作、展示、传播的高平台,不断提升文化建设能力和创造活力。

中国文促会版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展览策展人 陈超:让版画在青春中飞扬

image

六年来,江苏大剧院秉承弘扬中国文化精髓,坚持文化自信,促进新时代文艺大发展,进而推动江苏当代青年版画创作,繁荣江苏文化艺术事业为方向,在上级领导部门和全国版画界的大力支持下,“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从孕育而生到茁壮成长,一路走来,充满阳光,作为精心打造的优质文化艺术品牌,如同江苏大剧院一道亮丽的风景尽显时代风采。

今年参展作品与往年相比,整体水准呈上升趋势,个人风格与个性异彩纷呈,其中有些艺术实验性的作品的出现,更体现出“青春飞扬”追求健康向上、学术为要、包容存异、彰显时代的根本意义所在。

image

大合影

image

image

作为全国性当代青年版画家年度提名展,自2018年开始,“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已连续举办六年。

凭借扎实的办展理念,提名展已逐步成为版画界的口碑大展,特别是备受广大青年版画人才的关注与支持。充满活力的评选机制,以及灵活多样的展览形式,更是得到全国美术界和版画界高度认可。

六年来,经全国59位版画界资深专家推荐,835位全国优秀青年版画才俊的3545件版画佳作相继汇聚江苏。经评选180位当代青年版画精英脱颖而出,荣获提名,493件作品入选展出。

“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展示成果的同时,也成为发掘青年版画家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广大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可持续的创作交流平台。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在平台实现梦想,带给大家惊喜和期待。

image

最是一年春好处,十里芳菲如梦来。欢迎更多人走进美术馆,欣赏中国版画,感受“青春”的美感、见证“飞扬”的力量。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