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促会2022年十六件大事

1、《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延续至3月

与国家博物馆等共同主办的”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全面丰富、系统有序的脉络回顾了刘文西先生作为人民艺术家的使命与初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近30余位国家领导人到场参观,在美术界和广大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决定延续展览至3月,获一致好评。

图片 1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陪同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以及刘文西夫人、著名画家陈光健参观展览

图片 2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未标题-1

研讨会现场

2、《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于2022年1月28日--2022年5月31日在北京米座中心举行。延续了2008年以来六届、代表中国和国际当代艺术的最新成果和至高水准,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将“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的主题精彩演绎。在合肥、成都等地巡展,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成为中国文促会连续主办和独具特色的国际艺术品牌。

图片 4

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开幕式现场

图片 5

开幕式现场合影

图片 6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于再清参观展览

图片 7

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参观展览

图片 8

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书法作品(合肥)巡展开幕式

图片 9

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书法作品(合肥)巡展现场

3、《写意中国》山东潍坊展

《写意中国》——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国画作品展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画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呈现了中国文促会国画院中国画创作的整体面貌,共展出65位艺术家300余幅作品,代表着中国画当代的最新成果。

图片 10

第十一届中国画节开幕式现场

图片 11

参观展览现场

图片 12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4、乡村振兴《一县一品》

5—12月受国家乡村振兴局委托成功选出130余个“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

中国文促会根据中央部署五大振兴标准,在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下,成立“乡村文化艺术振兴工作委员会”,以中国文促会雄厚的专业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并组织220余名专家、学者团队成立乡村文化振兴智库。有计划地从全国2800个县、60多万个自然村中逐层推选开展“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征集、整理、评审工作。在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指导下通过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乡村振兴局报送和专家推荐的2220例典型案例进行逐层评审,最终推出136个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展开了五大振兴中文化振兴的系统工程。

图片 13

图片 14

图片 15

评审工作会议现场

5、《2022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

将经评委会提名的30位优秀青年版画家的80件/组作品进行一次认真的总结与展示,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评选原则,众多优秀青年版画家和高品质的版画佳作脱颖而出,彰显了此展独特的艺术语言与表现个性,体现出当代中国青年版画创作积极努力的发展方向和新锐进取的创作特征,取得了显著的品牌效应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图片 16

展览海报

6、艺术考级申办成功

教培部组织高水平考级教材,制定考级工作管理办法6类,规范考级及考级申报工作;规范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申报流程与报送机制;组织考级考官申请入会,对接艺术考级点,两套教材通过审核,报送58位考官并通过审核。

7、成立“美术馆专业委员会”

根据美术馆工作、专业特性,以海淀美术馆为基地组成全国范围的美术馆联系联络机制,对其工作性质、特色、内容、运行方式、专业研究与外联等进行系统探索,为整体提升和更好地发挥美术馆作用组建起一个专业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206134047

揭牌仪式

8、举办“迎春诗会”

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战略联合,和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共蓬溪县委、蓬溪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诗词中国春节联欢晚会以“诗书礼乐 山海同音”为主题,围绕中华经典诗词歌赋,向全球华人呈现出一台美轮美奂的诗词春晚,开启了中国文促会舞台艺术的序幕。

图片 18

图片 19

演出现场

9、“文化强国——献礼二十大”展

“文化强国——献礼二十大”线上艺术展作品由中国文促会(11个专业院)研究员专题创作,共展出作品300余幅,包括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陶瓷、当代艺术、水彩、环境艺术、服装等作品。通过现实生活和艺术本体探索的多种题材,表现家国情怀、民族精神的不同形式,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充分表达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真挚情怀。

图片 20

线上展览海报

微信图片_20230206165734

部分展览作品

10、《写意中国》年展

举办《写意中国》艺术作品年展,是中国文促会每年以最新创作向社会汇报的集中展览。展示中国文促会13个专业院400余名艺术家3000多幅新作,一年来艺术创作的新视觉、新思路、新探索的数据将永久保留,成为中国文促会、中国美术的瑰宝和国家品牌,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添砖加瓦。

图片 21

线上展览海报

图片 22

部分展览作品

11、创建“艺术家林”

“我为蓬溪捐棵树•共建中国书法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当代全国文化艺术名人森林主题公园捐赠仪式在蓬溪举行,成为延安“中国画家林”之后中国文促会创建的又一个绿水青山品牌,将长期坚持下去。书记曾来德为“中国文促会蓬溪创作基地”授牌,并代表中国文促会捐赠了书法作品。

图片 23

曾来德(左二)与徐春俊(左三)等与会领导、嘉宾为“中国文化艺术家”公益林、安联“未来之星”公益林揭牌

图片 24

活动现场

12、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战略合作

双方在文化艺术领域开展合作达成战略意向。并聘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家领导为专业指导。双方表示要站在国家和行业高度,在文化艺术的全领域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等方面具体协作,共同推进中国文化艺术从高原到高峰建设。

图片 25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与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亲切交谈

图片 26

交流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30207180229

会见合影

(右起)李欣雁、阚兆江、梁建增、黄传芳、慎海雄、杨晓阳、曾来德、王建国、穆晓航、李晗婷

13、完成12个专业院建设

中国文促会在国画、书法篆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当代艺术、美术研究、陶瓷、8大专业基础上新设立油画、水彩画、环境艺术、服装服饰4 个专业委员会(院),至此共完成12个专业院建设,整合中国顶尖美术人才资源,搭建中国文化高端艺术人才高地、创新前沿、交流平台,提升行业高度开拓本会发展前景。

14、启动《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大展》

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大展”前期方案完成,有望获得国家和社会各界支持,在主展场集中展出后,将在相关重要城市巡回展出,并根据地域特色获得地方特邀展出,积极推动海外“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巡展”,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15、发布8个舞蹈标准评价体系启动培训

在全国标准化信息平台立项并发布《青少年民族民间舞综合艺术素质培训及测评规范》、《青少年民族民间舞教学人员能力评价规范》、《国际标准舞综合艺术素质培训及测评标准》、《国际标准舞教学人员能力评价规范》等8个项目,推动中国文促会标准化建设。国际标准舞教学人员已顺利开展培训活动,首期CBDATS高级研修班,实现发证954人次,多媒体报道,社会影响力大。

图片 28

16、筹备中国文促会博士后工作站

积极申报博士后工作站,开启中国文促会的高端学术研究和人才建设及人才库建设,在多项文化艺术项目齐头并进中重点推出若干项高端的学术平台与科研院所、高校及国际合作,引领和导向中国艺术前沿突破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