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舞剧《本草》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蓬溪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坚守艺术理想,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2023 年 1 月 15日,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简称“中国文促会”)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蓬溪县人民政府就史诗舞剧《本草》进行座谈交流,并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全力打造本草主题史诗舞剧,深化合作,共同助力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把“《本草纲目》诞生地” 打造成蓬溪又一张闪亮的地域名片。 

image

座谈会暨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文促会书记曾来德,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副理事长、 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耀宗,副秘书长蔡敏;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北京东方新大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雷;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岳建光,蓬溪县委书记黄亚军,县政协主席杨军、县领导王松、赵锋、邓涛、何亚杰、 刘定华及合作单位相关人员出席座谈会暨签约仪式。该仪式由蓬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吴红彬主持。 会议开始前,双方共同观看了《本草蓬溪》以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宣传片。并重温了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前身——中央歌舞团成立 70 周年、东方歌舞团成立 60 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集团艺术家们亲切回信的新闻片段。 

image

活动现场

image

中国文促会书记曾来德 

中国文促会书记曾来德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蓬溪是“中国书法之乡”,近年来也大力发展本草和中医药产业,书法文化和本草文化底蕴深厚且发展态势良好,此次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合作史诗舞剧《本草》,中国文促会能够直接参与这个重大历史题材的合作,对于文促会是一项重大事件;对于蓬溪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本草》所代表的中医药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又在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独特作用,本草和中医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以专业的视角深度解读并精彩演绎蓬溪本草文化,以舞剧的形式在全国乃至海外进行充分展现,展现本草的灿烂与辉煌,以艺术助力中医药文化传播,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image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对蓬溪本草文化和本草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通过本次合作,和蓬溪县共同挖掘好本草文化,打造好本草文化 IP,将采取世界通用的舞蹈语言,用心策划、精心编排、倾心演绎史诗舞剧《本草》,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介蓬溪本草文化,全面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壮哉美哉、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全力助推史诗舞剧《本草》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彰显大国文化自信的时代佳作。

image

蓬溪县委书记黄亚军 

蓬溪县委书记黄亚军对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关心支持蓬溪文化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蓬溪打造本草文化,具有坚实基础。蓬溪是《本草纲目》初稿诞生地,拥有“万亩千品”道地中药材产业,全县植源性中药材品种有 1000 余个,种植面积约 3.5 万亩。 

蓬溪本草文化已经初步形成了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国药研学、康养旅游、文创产品等几大板块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蓬溪打造 

本草文化,具有良好条件。蓬山溪水良好的生态本地,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和发展大健康产业,目前已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全省中医药强县、全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县、全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四位一体”创建。蓬溪打造本草文化,具有美好未来。蓬溪将不断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构建红色润心、书法修心、廉洁净心、孝道爱心、山水舒心、本草仁心 “六心”文旅体系,将本草文化与其他县域特色文化建立互动,同时将大力推动道地中药材产业精深加工,开发更多旅游产品、文创产品。特别是在中国文促会、东方演艺集团、天昌投资的帮助支持下,提炼深化,让蓬溪本草文化更有历史深度、更有人文内涵、更有市场热点、更有乡村振兴带动效益。

image

签约现场 

会上,中国文促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北京东方新大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雷,蓬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亚杰作为合作方代表现场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文促会党委书记曾来德,中国文促会副理事长陈耀宗,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岳建光,中共蓬溪县委书记黄亚军,蓬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吴红彬等见证签约。

image

签约仪式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宏伟愿景。中国文促会将始终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兴盛。同时秉承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理念,与地方文旅部门、文艺机构间加强合作,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开创资源整合与创新转化新格局,共同推出更多承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新时代中国精神、中国格局的精品项目,切实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汤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