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舒驾鹤西去,勃舒精神永存

刘勃舒先生家属:

惊闻刘勃舒先生逝世,十分震惊,深感悲痛!

刘勃舒先生是中国美术界的泰斗,是享誉海内外的德高望重的艺术前辈。勃舒先生早年曾以天才的艺术才思受到徐悲鸿大师的关注,在徐悲鸿先生的教导下,学术上继承衣钵,在其一生的艺术创作中,不断砥砺探索,既具有徐悲鸿先生的艺术风范,更是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感悟,形成了个性的艺术风格,在中国美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和声誉。

勃舒先生一生育人无数、桃李天下。在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画研究院工作期间,培养、发现、提携了一批青年学者和艺术家,如今很多已经成为中国美术界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勃舒先生在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期间,对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创办、组织和推广也做出了很多重要工作,并组织召开了很多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研讨会,成绩斐然。特别是在中国画研究院的学术建设上,作为学术带头人和领导者,在中西文化碰撞的重要历史节点,提倡“继承与坚守”,成为那个时代中国美术持续前进的重要推动者。即便在退休之后,勃舒先生也依然关心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在继承和恢复中国画传统以及发扬写意精神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勃舒先生的离世,是中国美术界的重要损失!我代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向何韵兰先生及家属致以诚挚地慰问,并呼吁美术界对刘勃舒先生的艺术进行深入全面的挖掘和研究。

愿刘勃舒先生艺术精神永存!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杨晓阳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