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促会主席杨晓阳就历届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文献展发表讲话

0Y1A2098

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项目——“2022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延伸,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历届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文献展在北京米座中心精彩呈现。本次文献展通过300多件珍贵档案(包括文献资料、照片及实物),聚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重大事件,全面展现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发展历程,深刻诠释奥林匹克精神,让艺术之美为2022北京冬残奥会欢呼喝彩、锦上添花。

从“中国·世界—2008(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探索与实践,到“泰晤士河·长城拥抱世界—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分享艺术,激扬青春—2014南京青奥会美术大展”“巴西·中国融合世界之美—2016(里约热内卢)奥美大会”“面向东京—2020(东京)奥美大会”“冬奥之美·相约北京——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创新与发展,文献展以时间为脉络,通过历届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照片及实物等文献资料的展示,必将使得奥林匹克精神、奥美大会参展作品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杨晓阳主席表示,回顾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十四年的发展历程,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在美术和体育的融合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尤其是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水平很高,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界最精英艺术家的作品,他们中的主体部分是年富力强的40岁到70岁之间的实力派艺术家,也有一部分青年艺术家。要将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作为试点,发挥全平台优势,将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在美术上的全面成就和著名艺术家的艺术成就持续展现出来,使得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影响更加持久,更加深远。同时推动文化艺术与体育、科学的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精品。

0Y1A2191的副本

杨晓阳主席指出,在艺术品展示展览方面,中国目前还缺少像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大都会美术馆这样专业的艺术类展馆展示中心,积极将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展馆展示中心(米座中心)建设成中国文化艺术宣传展示基地,集中将艺术家创作的艺术精品持续性展示出来,并将其打造成国内乃至世界同行业的专业机构,为中外艺术家搭建一个更好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让中国人也能全面系统的接受到中国艺术和世界艺术的教育,让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 

0Y1A1929

历届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文献展展馆外景


责任编辑:汤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