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京开幕

af42ab32-6147-491e-aa88-e86fafd72b7e.jpg!resize_w_760

适逢盛世,国运兴达。2022年1月28日,由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22北京冬奥会官方项目——“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北京米座中心盛妆开幕,大会以无与伦比的艺术形式与冬奥会同台绽放,将“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的主题精彩演绎。

896bc6fc-4705-4b4d-8f73-5972402e91b6.jpg!resize_w_760

展览以“冬奥之美·相约北京”为主题,分为水墨之美、书法之美、版画之美、雕塑之美、国际大美五大板块。

ad338c06-1b77-4268-aaae-e62ece6e7dbc.jpg!resize_w_760

 “水墨之美”中展出了当代80余位中国画名家的300余幅作品,以意象之美,体现了中国画绝高之风骨,绝大之境界。

4

“书法之美”展出了100余件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书法艺术家的力作,集中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民族特色之美、形态意境之美、传承发展之美。

5

“版画之美”板块,现代版画家群贤毕至,80余幅作品质文双美,特征鲜明,呈现出版画艺术的大美之境和万千气象。

6

“雕塑之美”中雕塑以特有的空间艺术形态,赞颂人类,讴歌自然,展现出刚健笃定的雄浑之美。

“国际大美”则由来自100位国际艺术家创作的美术作品组成,以多元的文化形态和艺术形式,表达了世界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心愿。

7

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支持下,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文促会怀揣梦想,情系冬奥,担当国家使命,主办“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共展出近800幅(件)艺术精品,融中国艺术之美、世界艺术之美、冬奥运动与色彩之美,是为北京冬奥会描绘的大美无疆之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家园,代表了中国和国际当代艺术至高水准。可以说,在艺术家、主办方与支持者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奥林匹克艺术的新辉煌。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奥运会搭建了一个世界顶级竞技体育、文化艺术交流舞台,中国不仅创造了世界奥林匹克文化艺术史奇迹,更为中国实现文化强国目标趟出了一条新路。美是人类认知真与善的神圣通道,也是人类愉悦心灵的至高方式与精神向往。在美的圣洁光芒之下,人类将亲如兄弟,和谐一体,共同创造光明的未来,这也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据悉,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就牵头组织并举办了“2008(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又先后在伦敦、里约、南京(青奥会)、日本的夏季奥运会期间,主办了四次“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均被列入奥运会官方项目。此间,巡展数次,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8

十几年来,一座艺术的桥梁、和平友谊的桥梁、奥运大家庭的桥梁,从中国连通世界,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大平台,“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的画卷由此展开。据统计,“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先后从70多个国家、近2万名艺术家中,遴选出近3000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参展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绘画、雕塑艺术等多种艺术门类,堪称“艺术的奥林匹克”,至今这些作品还在奥运和中国的艺术场馆中闪烁着光芒,被世人关注。

9

正如“202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组委会主任、原文化部部长蔡武说的,“奥美大会”是写在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美术史上的中国荣耀和壮美篇章,随着时光的打磨,参展作品将会成为世界艺术的瑰宝。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创研部、交流部、奥林匹克博览会组委会、米座中心、坦博艺苑共同承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国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书法篆刻院(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版画专业委员会)、雕塑院(雕塑专业委员会),展陈艺术专业委员会协办。

活动时间:2022年1月28日— 2022年3月31日

活动地点:北京·米座中心一层

线上展览地址:

https://www.cnspac.org.cn/olympics/2022olympicsart/index.html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场馆外景

活动时间:2022年1月28日— 2022年3月31日

活动地点:北京·米座中心一层

线上展览地址:

https://www.cnspac.org.cn/olympics/2022olympicsart/index.html

39

“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下称“奥美大会”)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联合有关机构(下称“文促会”)共同创办,活动以“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为口号,开启了艺术与体育结合的新历程。此后文促会与多家单位合作,先后于2012年在伦敦、2014年在南京、2016年在里约热内卢成功举办三届“奥美大会”、2018年在北京水立方举办十年回顾展,2021年东京奥运会期间举办“2020(东京)奥美大会——拥抱未来”线上展。此外,于十余年间,举办各种形式的巡展、特邀展十余次。

历届“奥美大会”的举办得到了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际奥委会、当届奥组委、当届奥运会举办城市政府及所在地驻华使领馆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等艺术院校的大力支持及国内外艺术家的积极参与。

十余年来,“奥美大会”一直致力于宣传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奥林匹克文化,展示中国发展,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和推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奥大会”展览作品超过1600件,其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充分体现出世界大家庭的和谐团结以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会精神。2008-2016四届“奥大会”的参展作品作为奥运文化遗产留在了北京。

责任编辑:汤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