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清韵——当代中国画家作品联展·长沙站”开幕

水墨清韵,锦绣潇湘。5月8日上午,“水墨清韵——当代中国画家作品联展·长沙站”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

image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省外嘉宾有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松,山东省美协原副主席、济南美术馆馆长、济南画院院长杜华,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会长、广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谢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建,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河北省文联秘书长相洪奇,河北省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世乾,河北省文联人事部主任魏海霞,河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小军等。

image

湖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秘书长邓清柯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image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代表参展画家致辞

image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旷小津致辞

image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建宣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贺信

image

湖南省画院院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石纲致辞

image

湖南省画院副院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黄礼攸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省内嘉宾有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名誉主任、湖南省画院学术委员会顾问黄铁山,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提名人选倪文华,湖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秘书长邓清柯,湖南省文联二级巡视员谢群,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刘云,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美协名誉主席朱训德,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旷小津,湖南省画院院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石纲,湖南省美协名誉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金石、陈和西,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黄啸,湖南省文联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处处长谢子元,湖南省文联企事业文联副主席、秘书长赵涛,湖南省文联网络文艺创作中心主任蒋蒲英,湖南省画院副院长、湖南省书协副主席袁绍明,湖南省画院副院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黄礼攸,湖南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康移风,湖南省美协主席团委员石劲松,著名主持人李兵等。

image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作学术指导,湖南省画院、安徽省中国画学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贵州美术馆、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海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吉林省美术家协会、辽宁省美术家协会联合策划举办,共展出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7位中国画名家和湖南省画院专职画家近100件山水、人物、花鸟作品。

image

展览现场

参展艺术家分别是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松,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陈茂叶,山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杜华,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马新林,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王新伦,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广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谢麟,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秘书长刘建,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易霓,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原副主任邹立颖,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谌宏微,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旷小津,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孙维国,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中国美协副秘书长王平,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徐恒,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胡世鹏、张鼎,贵州美术馆典藏部副主任刘一意,贵州画院中国画创作室主任马畅,贵州美术馆民间美术创作室主任赵晓林,贵州画院⻘年画院院长李雨桓,贵州画院专业画家袁海,17位特邀中国画名家皆是当代中国画创作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代表性画家,与湖南省画院的石纲、袁绍明、黄礼攸、李亚辉、丁虹、周华平、孙磊、付红、陈琪、廖卉珏十位专职画家作品联袂展现给公众。从他们的作品可以看到简约取舍、丰厚叠加、温润秾丽的书卷气和生活味,显示出每位艺术家的学养、涵养、修养、情怀、功力和艺术追求的向度。他们以精妙的笔墨语言和鲜明的视觉图式,为时代画像、为河山立传、为人民讴歌,见证了他们专注于中国画的写意传统与现代性融合的艺术创新与时代思考。

image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建宣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贺信,代表作为学术指导单位的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对展览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这是一个学术水平很高的展览,17位参展画家们以优秀的品德和综合能力为共同事业奉献,且始终坚持在自身的创作园地中探索、耕耘,在美术创作上有着丰硕成果和广泛的学术影响力。这次在长沙展出,又特邀了湖南省画院有成就、有影响的美术家参与,切磋画艺、增进友谊,在丰富各地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在学术上进行了更广泛的交流并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引领意义。

image

展览现场

湖南省画院以“水墨清韵——当代中国画家作品联展”为契机,特邀全国中国画名家深入湖南采风创作,一并组织湖南省画院专职画家与艺术名家进一步加强艺术交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从时代之变、湖南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湖南历史之美、山水之美、文化之美,为湖南建设文化强省、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描绘出新时代的恢宏画卷。

展览将展至5月21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欢迎观展!


来源丨湖南省画院

摄影丨胡湘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