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促会《走遍中国》大型系列写生活动 ——“陕西行”写生作品欣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和践行“文化强国”战略,讲好中国故事,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用独特的文化艺术优势助推“乡村”振兴,中国文促会认真策划主办《走遍中国》写生系列活动,用三年时间走遍中国三十一个省市,践行党的文艺方针反应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中国的巨大变化,表现中国人民的当代生活,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推出文促会美术家的整体阵容,使文促会12个专业院代表这个时代的美术水平的整体面貌。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走进陕西艺术家们受到传统文化的又一次教育,陕西画家的加入给这次活动增加了丰富的内容。所到之处对乡村振兴战略也是一次考察学习和推动。


WechatIMG802


此次参加陕西行的艺术家是由中国文促会各专业院研究员和各省著名画家组成。15天的行程,抵达到的地点有:周至楼观台、周至秦岭四宝科学公园、周至翠峰镇翠峰山、周至宗圣、周至殿镇村田裕人家、周至水街、周至马召镇虎峪村虎峪山里人家、周至楼观台西老子墓等,艺术家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体察民俗风情,了解地理风貌,挖掘传奇故事,创作出自然生动的绝美佳作。


image3

image2

中国文促会画家(按年龄排序):王涛、王西京、王孟奇、郭北平、刘永杰、马国强、张松、张志民、王僖山、丁密金、吴昊、杨晓阳、郭线庐、李晓军、刘建、陈鹏、罗贵荣、朱尽晖

WechatIMG804


640



王涛篇

■王涛篇

王涛,1943年生,安徽合肥人。原名王守信,别号寄醉园主 、问溪亭茶客、留馀堂主。1967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班。1981 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1985 年后出任安徽省书画院院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艺委会委员,安徽省文史馆馆员。 原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文促会国画院研究员、安徽省书画院名誉院长、安徽民进开明书画院名誉院长。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授予有特殊贡献的政府津贴。


▼王涛写生作品欣赏




■王孟奇篇

王孟奇,1947年生于江苏无锡。197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1992年后任职于广东画院、深圳画院,现为中国文促会国画院研究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采风小记》

    行至四月的西安周至,已经是满山的绿意。过去,充斥于自己的脑海中的只有头缠羊肚毛巾,身着羊皮背心,能唱嘹亮悠扬的西风小调能捶大红腰鼓的丰额隆鼻细目的西北汉子与无涯无际黄土高原上的深沟巨壑……,就此构成了我对陕西的全部印象。人道:八百里秦川,地道的关中风情才能代表真正的陕西,经过这次行程才对这话有了一些粗疏的领略。

    周至,自古号称“天下第一福地”,传为道家思想的发祥地,乃老子“道德经”的著书处,真是非同小可的所在!老子似乎从未对艺术发表过专门的论述,然而他的“自然”哲学观却成就了中国艺术的最高标准,它重视思想精神的自由流淌与自然生发,“天然去雕饰”成为顶尖中国艺术的绝美写照。

    徐步在周至的青山秀水间,思绪舒缓,不禁回想起青年时代初涉美术活动,因参与连环画创作而偶被观注,受邀在某大学美术系与多位专业老师教授座谈的往事。他们很关心我是如何取得创作能力的?询问我是否画过大量的素描?我摇头。又问我是否在生活中画了大量的速写?这方面我确实不是一个勤于动手的人,也只能据实报告,弄得他们颇为不解。说句实话当时我看到他们为表现一个英雄人物跃身跳水救人的动作而把请来的模特摆布得死去活来时同样也觉得大惑不解!一些留苏留法的先生们须夷不可离开天光画室与模特,否则他们的所长便难以施展,他们所学技巧足以支撑稍带诗意地描摹对象,而当时所处的文化生活环境实在是太难为他们了。

    古人论咏物诗云:“或见物兴感,或见物自况,或见物寓意,方有题外之味,不拘拘于迹相。”。中国的文化前贤们以道家、佛家禅宗、阳明心学等哲学理念构建了中国艺术的灵魂栖所,由此归纳出诸如“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物在灵府,不在耳目。”、“心统万物”、“心营意造”、“境生象外”、“写生者参乎造化,迥出天机。”这些观察与艺术表现的规律。当我们受到这种文化理念的熏陶与点拨后或许得以开悟而窥见“一片化机”,方有可能取得艺术及性灵表达的自由。自知愚钝,白发无成,距此目标还有万里之遥,道不尽有多少无奈,但心向往之,借用坊间俗语的说法就是:“且行且珍惜”


王孟奇

▼王孟奇写生作品欣赏


WechatIMG794

WechatIMG797

WechatIMG798

WechatIMG800

WechatIMG801

WechatIMG799

WechatIMG796

WechatIMG795



■郭北平篇

郭北平,1949年生,西安市人。1983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油画研究班。中国文促会油画院副院长,曾任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等职。


▼郭北平写生作品欣赏




■刘永杰篇

刘永杰,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原国画系刘永杰工作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陕西美协第四届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文促会国画院研究员。国务院“文化艺术教育事业有突出贡献专家”。作品曾参加全国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二届美展。曾获首届全国中国人物画展铜牌奖、首届全国壁画展佳作奖、全国第七届美展壁画金牌奖 。


▼刘永杰写生作品欣赏




■《马国强篇》

马国强,1951年,中国画学会荣誉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文促会国画院研究员,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海南省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旅琼文艺家协会顾问。


▼马国强写生作品欣赏




  ■《张松篇》

张松,号庐州师山堂主,生于1952年8月,芜湖人,祖籍桐城。先后毕业于安徽教育学院艺术系国画专业、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班。长期从事美术创作和组织工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八届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创会常务理事、中国商联·全国艺术市场联盟副主席、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友好画院副院长、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北京世纪名人国际书画院副院长、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届主席团副主席、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安徽省中国画学会主席、安徽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合肥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教授、安徽省政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黄山画会副会长、安徽省文房四宝书画院院长、农工民主党安徽省书画院院长、中联国兴书画院安徽分院名誉院长、安徽省文史馆馆员、一级美术师。


▼张松写生作品欣赏



■《张志民篇》

张志民,1956年生,号张大石头。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原)、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主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山东美协名誉主席,中国文促会国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张志民写生作品欣赏




 ■《王僖山篇》

王僖山,1956年4月生于哈尔滨市,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获学士学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原版画系主任,黑龙江省版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第四届版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王僖山写生作品欣赏




■《丁密金篇》

丁密金,湖北麻城人,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原院长。中国文促会国画院研究员、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领域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长期从事水墨人物画的创作研究,兼攻山水、花鸟。作品入选第九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第一、第二届全球水墨画大展等国际国内主流学术展览百余次。


▼丁密金写生作品欣赏




■《吴昊篇》

吴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环境艺术院执行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原副会长;中国建筑装饰学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环境艺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西安市美术家协会第四届顾问;西安市起良蔡侯纸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 理事;西安市市政府规划委员会 委员;西安美术学院原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原副主任;陕西省室内装饰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


▼吴昊写生作品欣赏




■《杨晓阳篇》

杨晓阳,1958年出生于陕西西安。1979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1983年毕业,同年考上研究生。1986年毕业并留校任教。曾任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主任。1994年出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1995年主持全院工作。1997年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调至中国国家画院任院长。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委,国家三五人才一级,四个一批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博士后导师,教育部高教名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杨晓阳在美术创作、理论研究、美术教育、美术学院和画院建设以及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多项重大活动的策划组织,为中国美术走向世界,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多方面都作出了杰出贡献,是中国美术界重要的领导者和推动者。


《一目千里》

    作为一个画家把每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美其名曰“日课”,但只有自己知道,这并非是一种坚守,而是一种需求,是一种生活方式,类似于呼吸、散步,与朋友聊天,验证自己的想法,启发自己的思维,触发人的想象,刺激你的灵感,总之好处很多,但最大的收获是一日有一日的偶然,由应物象形的斤斤计较,到一目千里的纵览去来,“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阙之下,神思之谓也”!

    陕西周至五日,老子楼观台,洋洋洒洒五千字的《道德经》为群经之首,白居易聊发千古幽情挥洒《长恨歌》,醉迷多少人,想那陈炉古镇的红白黑瓷陶相熔,构筑的火烧世界不可思议的延续着陈炉人的薪火相传。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作为艺术,速写是解决不了一切问题的,走马观花留下念想。而永不停歇的砥砺负重前行,得此一点快乐心安,仅此而已。


杨晓阳

2023.4.15 长安归来草于明园



▼杨晓阳写生作品欣赏

WechatIMG766

WechatIMG767

WechatIMG768

WechatIMG769

WechatIMG770

WechatIMG771

WechatIMG772

WechatIMG773

WechatIMG774

WechatIMG775

WechatIMG776

WechatIMG777

WechatIMG778

WechatIMG779

WechatIMG780

WechatIMG781

WechatIMG782

WechatIMG783

WechatIMG784

WechatIMG785

WechatIMG786

WechatIMG787

WechatIMG788

WechatIMG789

WechatIMG790

WechatIMG791



■《李晓军篇》

李晓军,原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现为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研究员,中国文促会国画院副秘书长,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特聘研究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西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


《写生有感》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认为中国画的临摹与写生即是中国画学中的读书与行路的关系。

    临摹在于学习,写生重在感悟。中国文化,文随心发,迹随心动。诗、文、书、画莫不如此。诗中“白发三千丈,愁情似个长”,是心绪也;书法中“我书意造本无法”是心法也;绘画中“画神不画形”,是心迹也。这些都是出于自然而又超越于自然的一种感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所在。“神采为上”是中国这片土地上酝酿出来的审美情怀,神即为心,通心方可通神,中国画的写生即为画学上的通心之道,不谙此道,必心随景移,迷失在自然中,将心留在了眸子里,走入表面化的陷阱。观古人画作,挪山唤水,作雨呼云,移木栽花,怪石奇禽,多为借景抒情,是画者心神的表象。这便是在中国画者眼中的山和水,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山亦是山,水亦是水的原故。就赏者而言,画者用心,赏者会心,所会之处,亦在心神,心心相映,一见如故。此乃中国书画不见物象一迹相通相赏的原故。

    写生是中国画者成就物我同一的必经之路,亦是一条极易迷失自己的困惑之路。

    千里西行急,独坐古城西。长安拂落日,水街唤晨曦。忽见有遗窑,千年存壁灰。手图无尽意,胸中展翠微。


——李晓军

2023西安写生行得句


▼李晓军写生作品欣赏




■《陈鹏篇》

陈鹏(号天鹏),1962年生于山东。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张立辰导师大写意花鸟专业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学位。中国国家画院花鸟所副所长,文化部艺术基金会专家,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文促会国画院研究员,国家画院大写意花鸟工作室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陈鹏写生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汤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