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牛颂•关玉良国际巡回展首展” 在炎黄艺术馆开幕

b7c0fead-895e-4220-ad3b-c3bd10c9 (1)

东方艺术的璀璨新旅,中国文化的五洲巡航。2023年4月22日,中国文促会指导,中国文促会三牛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主办,大麦国艺支持,北京中旗艺术馆承办的“国牛颂·关玉良国际巡回展首展”,在炎黄艺术馆隆重开幕!

image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image

展览开幕式现场

据悉,“国牛颂·关玉良国际巡回展”将陆续在国内外部分城市展开,展览紧密连接世界顶级博物馆及知名艺术机构,展现牛之力量,打造“三牛文化”精神名片,高度发挥艺术作品的精神魅力和文化影响力,助力中国文化世界传播。

image

展览开幕式现场

文旅部服务中心原主任、中国音乐剧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泽林;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马英民;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祁连仲;文旅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焦长华;文旅部老艺术家书画院院长王炳义;文旅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清朗;文旅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二级巡视员尚玉祥;中央民族乐团原艺术总监、副团长王世昌;文旅部专家马金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中国管理科学院社会教育服务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三牛文化委员会主任吴松林;文旅部老艺术家书画院副院长侯耀洲;中国美术馆教授丁宗江;民进北京书画院副院长董艾艾;著名书画评论家、北航大学出版社原主编李龙;中管院工美中心创研基地副主任吕叶;太平洋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雪晴;北京拍卖协会专委会副主任高强;江波美术馆馆长孟江波;北京中旗艺术馆馆长吴雪;大麦国艺创始人特邀主持人于闯等众多领导嘉宾莅临现场。

image

中国文促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国致辞

image

中国文促会三牛文化委员会主任吴松林致辞

image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马英民致辞

image

北京中旗艺术馆馆长吴雪致辞

image

艺术家关玉良先生致辞

image

文旅部刘清朗主任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由项目发起人、著名艺术家关玉良先生从近十年来创作的作品中,遴选出100幅以“中国牛”为题材的美术精品。分为1921、1949、1978、2008、2021五个板块,全方位的诠释了百年间中国牛文化的精神历程,作品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题材宏大,画面灵动,极具冲击力和震撼力,旨在弘扬“中国牛”在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灿烂文化。

image

现场朗诵表演“国牛颂”

关玉良先生是一位享誉国际的中国艺术家,他曾任深圳大学教授,获得过中国行业标杆人物奖获得者,入围2019工匠中国年度十大人物,北京奥运会唯一授权艺术巡展艺术家。他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突起的一位重量级艺术家,他以“无常规”的艺术创作理念达到了艺术创作的高峰,艺术创作领域广泛、自成一格,其雕塑、陶艺、重彩、水墨等艺术作品在海内外具有巨大影响力。

image

展览现场

关玉良先生的艺术形式是当代的,他表现的内容是拟人化的时代群像,他在绘画中强调个性,但又充满了所有中国人共性的情感,他笔下的中国牛以一种震撼式的呐喊、强烈的造型形式,采用动物的形态绽放出巨大的能量,在他的每幅作品中,牛角都被无限放大,展现出它的坚厚与锐利,令人敬畏并血脉喷张,这不仅是对牛文化精神,同时会给观赏者以心灵的洗涤。

image

为当代艺术传播贡献者颁发奖杯

关玉良先生是一位有着“大国崛起梦”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当代艺术家。此次展览充分表达了他纯美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以及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当下这个时代需要更多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现中华文明精神标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image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艺术家介绍

image

关玉良,著名国际艺术家,深圳大学教授。2022年被文旅部项目誉为“人民艺术家”,被誉为2019年工匠中国十大人物,中国建国六十周年60位杰出艺术家之一,奥运会艺术评审委员并作为北京奥林匹克委员会唯一授权奥运艺术作品巡展艺术家,同时作为91号奥林匹克火炬手参加奥运圣火传递。他先后在国内外举办过个人展览50余次艺术展;出版个人艺术专著和作品集30余部,他是九十年代突起的一位“重量级”艺术家,他以“无常规”的艺术创作理念达到了艺术创作的高峰,艺术创作领域广泛,自成一格,其雕塑、陶艺、重彩、水墨等艺术作品在海内外有巨大影响力。他是一位有着“大国崛起梦”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当代艺术家。

艺术简历 

1982年◆参加中日艺术博览会

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北京)

1987年◆中央美院画廊个人画展(北京);参加国画人物新作展(中国美术馆);参加塞北风情画展(深圳美术馆)。

1988年◆北京画店个人画展;台北三原色艺术中心个人画展;参加加拿大现代中国画展(温哥华);香港现代国画精品展、台北举办的大陆水墨画展、韩国东方艺术彩墨展;黑龙江关东画友会首届美展、安徽关东四人画展。

1989年◆深圳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参加香港北国四人艺术联展、香港现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欣赏展。

1990年◆韩国百想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参加台北隔山大赛获奖作品展、韩国国际现代美术大展。

1991年◆西德私立美术馆个展;黑龙江美术馆个展;现代中国人物画展(香港)。

1992年◆美国纽约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个人画展;当代书画百人名家精品展(香港、台北、加拿大)。

1993年◆香港云峰画苑个人画展、美国纽约黄河艺廊个人画展、黑龙江省美术馆个人画展、中国美术馆个人画展;参加美国现代绘画精品展、北京首届中国画艺委会中国画展。

1994年◆香港新春中国名画家作品邀请展;加拿大亚洲水墨艺术大展;新加坡中国绘画名家展;

1995年◆参加第三届中国艺术博览会(北京、广州)

1996年◆马来西亚个人画展;中国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1997年◆参加澳门第十二届亚细亚国际画展。

1998年◆参加深圳首届国际水墨画双年展。

2000年◆深圳第二届国际水墨画展。

2001年◆马来西亚第一现代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法国尼斯举办个人艺术展。

2002年◆参加深圳第三届国际水墨画展。

2003年◆作品《中国戏》是世界选美大赛慈善拍卖中,唯一一幅中国画作品,并以高价位拍出。

2004年◆广东美术馆举办“十年回眸·关玉良艺术大展”。

2005年◆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举办“十年回眸·关玉良艺术大展”,关东人物画展(中国美术馆)。

2006年◆成为得到第29届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唯一授权,在国内外进行巡展的艺术家,将在国内十个城市开展巡展活动

2007年◆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中华世纪坛)。

2008年◆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深圳美术馆、香港展览中心、海口展览中心、烟台会展中心、奥体中心中国故事等地展出)。

荣获2008奥运会火炬手一职。

2009年◆ 绘制巨幅作品《东方神韵》(20×20米)。

2010年◆ 赴日本参加水墨艺术交流展。

2011年◆ 于深圳举办个人画展。

2012年◆ 赴英国伦敦参加奥运艺术交流美术大会。

参加《艺术北京》大型当代艺术展。

中国10余个城市及港、澳、台举办个人艺术巡展。

2013年◆参加“中国意境”当代水墨名家展。

参加“中国意境”昆明展。

参加“中国意境”北京展。

2014年◆参加艺术北京博览会举办关玉良当代水墨主题展。

参加北京CIGE艺术博览会举办“云道”当代水墨展。

参加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举办中国牛特展。

2015年◆ 参加艺术北京博览会举办“云道”当代水墨主题展。

举办“墨 道”当代水墨艺术展。

 参加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举办关玉良当代水墨作品特展。

2016年◆举办关玉良彩墨艺术作品展。

深圳举办“观彩—-关玉良艺术作品展”。

参加“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

参加“馆藏四季”深圳美术馆藏品展。

参加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举办水墨作品特展。

2017年◆在壹美空间烟台馆举办“含道映物”个展。

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升东吉西”2017中法艺术对话展。

 参加“艺道同行”名家邀请展(中央书画艺术研究院成立十周年院庆巡展)

 参加全球水墨大展(香港)

2018年◆法国国会邀请,在法国国会美术馆橘园展厅举办“觉”关玉良东方艺术主题个展。

 参加《读懂中国》艺术主题展。

2019年◆法国普罗旺斯个人《从东方海到普罗旺斯》人体主题画展。

深圳市举办个人画展《無藝平衡》。

被誉为2019年工匠中国十大人物。

2020年◆参加意大利威尼斯神学艺术双年展。

2022年◆ 被文旅部项目誉为“人民艺术家”。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推动“中国牛”艺术巡展。

出版个人专著

● 《关玉良绘画艺术》中国台湾三原色

● 《关玉良画集》韩国百想美术馆

● 《关玉良画集》中国香港云峰画苑

● 《关玉良墨彩艺术》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关玉良艺术风·墨彩集》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关玉良艺术风·墨象集》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关玉良》人民美术出版社

● 《二十一世纪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关玉良艺术风》

● 《论彩墨·论水墨》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论人体·论素描》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论文字·论彩扇》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论陶艺·论状态》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当代佣·都市人》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人体艺术》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中国当代名家·圆梦·2008》人民美术出版社

● 《圆梦·2008 国娃的诞生》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中国书画博览·圆梦·2008》奥运专号·中国书画博 览杂志社

● 《荣宝斋画谱·扇面》荣宝斋出版社

● 《水墨人体》解放军出版社

● 《向天再借六十年》文化艺术出版社

● 《若黑若白》文化艺术出版社


展览部分作品欣赏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