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促会民族民间舞考级高教班结业汇报演出在京举办

image

3月28日,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高级督导教师培养计划第一期(青莲班)结业汇报演出在京举办。活动旨在展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独特魅力,并推广青少年民族民间舞社会艺术考级综合教材。此次活动也是庆祝中国文促会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image

image

演出现场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国,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理事长杜伟, 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工作处处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少儿舞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雷娟,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崔月梅,国家一级编导、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帅晓军,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国家一级演员武帅,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苏娅菲,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玉米提,中国舞蹈家协会2021 年度顶尖舞者、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姚亮,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专家、国家一级编导、国家艺术基金特聘专家葛树蓉,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人才资源库高级人才专家葛宇豪等出席了结业仪式。

image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国致辞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国现场致辞,表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艺术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意义,并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专家学者和公众共同努力,助力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艺术的繁荣发展。

image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艺术在不断交流中形成了多元化的民族民间艺术形式和艺术传统。中国文促会深刻认识到舞蹈美育属于培根铸魂的战略地位,认识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重要意义。近年来,美育已经成为教育各环节关注的重要话题。

image

中国文促会携手少儿舞蹈教育名家王敏、陆燕卿、蔡茵等编撰团队,历时三年,共同编撰《青少年民族民间舞社会艺术考级综合教材》。这一教材于2023年元月通过审批,成为目前国内特色鲜明、个性突出、学术含量可鉴、文化属性清晰的少儿舞蹈艺术考级项目。

imageimage

论坛现场

结业汇报当天,49位优秀舞蹈教育工作者参加演出,全员通过考核并获得高级督导教师认证。演出展示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民间舞蹈作品,精湛的技艺和动人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演出后,业内专家学者以“传承的力量”为主题进行了座谈会,探讨了如何更好地推广民族民间舞艺术以及如何把握文化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image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艺术瑰宝的多元化和鲜明特色,强调了青少年民族民间舞社会艺术考级综合教材在舞蹈美育中所占据的重要位置。相信,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的领导下,未来将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中华文化的推广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