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礼乐 山海同音 “诗词中国春节联欢晚会”含春而来

2023年万物焕新,一场满载千年诗韵的经典春晚——诗词中国春节联欢晚会(简称:诗词中国春晚)也将正式与观众见面。首届诗词中国春晚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发起,并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联袂合作,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下,开创“一台晚会+一场展览”的全新春晚模式,打造全民共享、共创的文化春节品牌。

本届诗词中国春晚以“诗书礼乐 山海同音”为主题,特邀李双江、殷之光、瞿弦和、卢奇、张秋歌、郑绪岚、胡文阁等著名艺术家,以及陈娟、曲大卫、那日苏、柳青瑶、于海洋、毛一涵等青年演员共同演出,同时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带来诸多代表国家出访演出的经典歌舞节目。晚会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共蓬溪县委、蓬溪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微信图片_20230114192055

既有日月星辰 也有人间烟火

首届诗词中国春晚落地书法之乡蓬溪

中国诗词的开端,从《诗经》开始,也从人民开始。2023年首届诗词中国春晚联动乡村文化振兴,选择落地在中国书法之乡——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这座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川中名县,是诗圣杜甫的知遇之乡,唐代诗人贾岛的生活之乡,也是清代两位大诗人张船山、张鹏翮的养育之乡。就连李时珍也是在这里创作完成了自己的传世之作《本草纲目》。此外,明代书法家黄辉,清代诗、书、画“三绝”奇才张船山,以及丰子恺、张澜等先后在这里留下墨迹。如今,千年文脉悠悠,培育出了这里全民写书法的独特文化之风。自2000年以来,蓬溪县连续六届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绘就出了“小城大书法”的独特文化风景。

image

中国书法之乡蓬溪

2023年1月15日小年夜,诗词中国春晚邀约国内资深艺术家及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为观众送上一台展现中华优秀文化深厚底蕴的“诗词中国春晚”演出。同期蓬溪县将全民参与,推出“诗词中国-文艺蓬溪”大型诗词春联展,借力诗词中国春晚打造国内特色鲜明的文化春节品牌。一台晚会、一场展览,既有日月星辰,也有人间烟火。

image

演出团队既往作品

春山可望 未来可期

用诗书礼乐迎接全新中国年 

中华五千年泱泱长河,璀璨文明闪耀世界东方。其中,中华诗词是中华文明之道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华诗词更是人们安顿身心的精神家园。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

2023年诗词中国春晚,李白、杜甫、贾岛、苏东坡、李清照、辛弃疾等唐宋诗词名家,将穿越千年光阴,以特殊的方式让“诗歌”温暖人心。此外晚会还将《关关雎鸠》《兰陵王入阵曲》等名篇、名曲以歌曲及演奏等形式焕新呈现。

image

柳青瑶既往演奏作品

著名艺术家、演员殷之光、瞿弦和、卢奇、张秋歌等人以“诗词为佳话”倾情吟诵,李双江、郑绪岚、于海洋等新老歌唱艺术家则分别带来各自的经典曲目。此外,本届诗词中国春晚也潮流破圈,邀请到原创音乐UP主青年演奏家柳青瑶等,带来国潮民乐演出,用“诗书礼乐”呈现出国人对2023年的志之所在——春山可望、未来可期! 

本台诗词中国春晚将于春节期间,在央视网、中华网、B站等平台播出。

image

演出团队既往作品

演出团体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级演艺文化集团。其前身——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中国轻音乐团,是在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创建的新中国最负盛名的国家级艺术院团,集中代表了我国音乐舞蹈艺术的最高成就,涌现出众多享誉海内外的杰出艺术家,创作演出了深受中外观众喜爱的优秀艺术作品,足迹遍布祖国的四面八方,代表中国出访过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多次参加重要国事演出,为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发挥了“文化使节”的独特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集团创作演出了舞蹈诗画《国色》、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音乐剧《绽放》等一批广受好评的文艺作品。习近平主席指出东方歌舞团“多年来,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推出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在文艺繁荣发展、服务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成为新中国的重要“文化使节”、亮丽“文化名片”。

image

image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既往演出作品

特邀嘉宾

image

李双江

中国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是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63年,李双江随新疆歌舞团赴越南访问演出,李双江凭借歌曲《解放南方》获得"优秀歌手奖"。1972年,李双江因演唱的《北京颂歌》《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党的阳光照耀祖国》《拉着骆驼送军粮》等歌曲而在中国大陆为人熟知。1999年,凭借歌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获得首届中国音乐电视金奖。2008年李双江入选第二届中国演艺界十大孝子。2007年12月,李双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华鼎奖"颁奖典礼,并获得"2007最受公众尊敬的表演艺术家"奖。2009年12月,李双江参加"人民喜爱的艺术家"颁奖典礼",并获得"人民喜爱的艺术家"荣誉称号。2012年8月7日,在哈尔滨举办"中俄木材之夜·情满故乡"李双江师生音乐会。2015年,参加中国文联2015年《百花迎春》春节晚会,并演唱《谁不说咱家乡好》。

image

殷之光

我国著名朗诵艺术家,现任北京朗诵艺术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北京市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九届委员。1958年进入中国广播电视剧团,成为中国第一代广播电视剧演员。共演出了20多部广播剧、电视剧、舞台剧,并朗诵了二百余篇诗歌散文作品。经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image

瞿弦和

中国著名朗诵艺术家,原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 国文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艺术 家协会会员。首届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获得者。文化部 授予“中国话剧百年”优秀话剧工作者。曾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众多艺术形象, 获首届中国话剧“金狮奖”、意大利“皮兰·德娄艺术大奖”、“第十三届世界青 年联欢会最高奖”。被英国剑桥传记中心收入《世界名人辞典》。

image

卢奇

著名影视演员,在多部影视作品中饰演“邓小平”。1970年中学毕业后考入部队文工团,1974年考进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任演员,1995年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1979年在《山城雪》中初次登银幕扮演周恩来的警卫员小阎,1988年因主演《百色起义》而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一举成名,成为扮演银幕邓小平的特型演员。

image

张秋歌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1998年获得第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一度梅”奖。2000年,参与拍摄现代战争剧《东北大剿匪》。2005年,主演《上将许世友》。2007年,参与抗日谍战剧《重庆谍战》。2010年,与于震、乔振宇、吴连生合作出演大型史诗巨作《大盛魁》。2013年,凭借话剧《深度灼伤》中“科托夫将军”一角荣获第26届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奖。

image

郑绪岚

中国当代著名女高音歌唱表演艺术家。1977进入东方歌舞团。1979年成名作《太阳岛上》问世。1980年后,相继问世的作品有电影《少林寺》插曲《牧羊曲》;《大海啊故乡》《飞吧鸽子》《妈妈留给我一首歌》《鼓浪屿之波》《化蝶》以及87版红楼梦组曲《枉凝眉》《葬花吟》等诗一首曹雪芹诗词等一支支耳熟能详的歌曲,一首首温婉的旋律,串起了她绚丽辉煌的艺术人生。

image

胡文阁

京剧名家,著名梅(兰芳)派青衣,第三代传承人,北京京剧院演员,梅兰芳京剧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7年以“女声男唱”的艺术形式步入歌坛。1988年获首届陕西省通俗歌曲一等奖。1993年作为特别表演嘉宾,在中央电视台《综艺大观》栏目上展示女声男唱的表演艺术。1996年获中国歌坛成就奖。

image

柳青瑶

青年作曲,国乐传播人,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理事;APEC未来之声杰出青年领袖;G20二十国集团中国理事会青年艺术家。其原创琵琶曲《兰陵王入阵曲》全网点播量破亿,受邀参加央视国际频道《非常传奇》及各地方卫视的节目录制,其个人多次受到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南方日报》等海内外权威媒体的专访报道,是国乐传播青年当中的优秀代表。

image

于海洋

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歌唱演员,现为中国东方歌舞团歌唱演员。中国音乐学院06届声歌系毕业生,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及各电视台的大型文艺活动。2008年11月份随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代表中国共青团中央出访日本进行为期9天的演出访问,并受到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前首相福田康夫的亲切接见。2017年11月27日,获得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image

毛一涵

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学博士,中国音乐最高奖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总决赛金奖获得者,原中国东方歌舞团青年独唱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获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文华奖”全国声乐领军人才,第七届中国高等院校中外歌剧及艺术歌曲比赛金奖,第五届全国声乐比赛“敦煌奖”金奖,第二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比赛“孔雀杯”金奖,中央电视台第三季《寻找刘三姐》全国前三强等。

image

曲大卫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音乐家,中国著名即兴钢琴演奏家。2007年中国音乐金钟奖、2018年大阪国际音乐比赛最高奖获得者。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个人创作钢琴作品《遗忘》由环球音乐发行,一举获得“白金唱片销量奖”和“2010年度最佳钢琴演奏专辑”。

image

赵洁楠

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硕士毕业,师从于著名古筝教育家周望教授。毕业后曾受聘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任古筝专业教师,现为中国东方歌舞团古筝首席演奏员。曾多次在国内外古筝比赛中获奖,多次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近年来曾为20多个国家的元首演奏古筝,并获得广泛好评,并代表国家多次出访 世界各地巡演。

image

巴·那日苏

中国著名马头琴演奏家,2021年受邀参与张艺谋导演《对话·寓言2047》全国巡演。凭借作品《扎木岩杯》荣获“世界十佳青年马头琴演奏家称号”。曾代表中国艺术家赴美国、俄罗斯、加拿大、非洲、东欧、蒙古国、日本、韩国等进行交流演出。

image

主持人 陈娟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会员。近年来在重要国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如中缅建交70周年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出访演出、中柬建交60周年“东方花开绽高棉欢乐春节”出访演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香港回归20周年新春文艺晚会、2018年—2021年广州国际演交会开幕式等众多重要任务中担任主持人。广州国际演交会“金牌主持人”“金牌演出人”荣誉称号,多篇学术论文在《中国电视》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

责任编辑:廖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