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杨晓阳丝绸之路写意写生作品展”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尼玛泽仁致辞

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以艺术的形式加强不同地区文明的交流与互鉴,推动文化更加开放和包容,是广大艺术工作者的重要使命。由书画频道主办的“东边日出西边雨——杨晓阳丝绸之路写意写生作品展”于9月3日上午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尼玛泽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尼玛泽仁:

尊敬的陈主席、蔡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艺术家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参观杨晓阳主席的东边日出西边雨,丝绸之路的写生展览,给人感慨很深,因为这个展览以小见大,它不是画一个大型的展览。大家都知道速写是画家毕生追求的课题,每个人都不一样。杨晓阳的展览里面从写实到写意,充分的展示了他对艺术的追求,速写是独立的艺术,我们都可以看出来,在这个里面他能充分表达画家对生活的热爱,要创作好一个作品,必须到生活中去,要有激情到人民中去,通过速写不仅能够提高我们的造型能力、观察能力、审美能力、思维能力,更多的是让我们在生活中感受到生活的本质,提炼成艺术品。

要想画好画,必须多画速写,因为会画了以后要怎么画好它?要多想。那么杨晓阳院长他已经进入到多想的层面,因为他的速写画的已经跟其他人不一样了。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画家曾经走过从照相机到生活中去,就是通过照相机来收集资料,不画写生,不画速写,速写以后都拿着小本子直接的描摹客观的事物,那么现在杨晓阳院长的画就引领从写意的思想来看如何表现生活。因为写意的美学思想是中国独有的,如何和中国写意结合起来,这确实是个很大的难题。我们中国写意精神的核心,我们都知道叫大象无形,在这里边,就能体现出一个画家的对生活或者本质的捕捉能力。

我记得就在我们吴哥去写生的时候,我们被吴哥的微笑所感动,具体的话就无焦点透视的事情,具体去描摹吴哥透视的造型,而杨院长他就走进那个吴哥窟去感受大的文化环境,感受文化的深度,几百年前埋没在那个森林里面的世界遗产,所以他画出来的在本质上是吴哥的精神,用写意中国的笔墨表现出了吴哥的面目和吴哥的本质,所以他就特别令人佩服。

杨院长的艺术从不重复别人,早期我们看到它的写实,到了后期越来越充分展示出中国东方的写意,因为他不模仿别人,既不模仿古人,也不模仿古人洋人,但是并不拒绝古人和洋人从那里吸收有益的因素为己所用,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这种具有民族性的艺术放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展览里面,都能毫不逊色展示东方的美学思想。

杨晓阳从那个大学时代就骑着自行车走敦煌之路。一直到现在数以万计的速写,体现了惊人的意志以及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人民艺术高度的责任感。作为一个领导者,他付出了很多,同时又作为艺术家,他用自己的艺术实践创作不朽力作,走向高峰。杨晓阳院长就是响应这个伟大号召的艺术家之一,我相信他的展览更加深入展示了他的对中国文化的理解,预祝他的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