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杨晓阳丝绸之路写意写生作品展”开幕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以艺术的形式加强不同地区文明的交流与互鉴,推动文化更加开放和包容,是广大艺术工作者的重要使命。由书画频道主办的“东边日出西边雨——杨晓阳丝绸之路写意写生作品展”于9月3日上午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卢禹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卢禹舜:

向晓阳院长学习,这么多作品,看了非常感动。尊敬的陈宗兴主席,蔡武部长、何毅亭校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艺术家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东边日出西边雨,我们老院长晓阳院长的个人画展隆重开幕,首先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都知道晓阳院长应该说是中国当代美术史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应该说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晓阳院长就是创作成果最为丰富,在艺术实践方面起到引领导向作用的一位艺术家。

同时晓阳院长也是一位教育家,中国美术中国文化事业的一位领导者,从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一直到我们中国国家画院,大美为真的创作理念,一路走来,应该说对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建设,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我也是非常有幸能够和晓阳院长在一起与工作多年,从晓阳院长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中国国家画院应该说有着一脉传承的优良文化传统。几位老领导和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国美术界打造下来、积攒下来的这一份优秀文化成果。在这个过程当中,晓阳院长的学术主张,艺术创作,特别是管理各个方面,都让我学到了特别多的东西,晓阳院长实际上是对中国文化有着一种责任感的一位艺术家,对艺术教育艺术创作有着鲜明的文化态度,文化立场的一位艺术家。在整个中国国家画院发展建设过程当中,我觉得晓阳院长是想大事,想做事、能做事、有思路、有办法、有措施,而且能够按照党和国家重大方针决策部署去安排,去配合,中国国家画院的创作和研究的各种业务活动,具体讲,包括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实施和最后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这一次晓阳院长有这么多的写意写生作品呈现给大家,呈现给观众。实际上我们平时所看到的是他艺术创作创新的成果,在这些大的作品背后的长期积淀,长期积累。从今天的写生来看,总书记讲艺术创作的手法有100条,1000条,但最根本最牢靠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觉得晓阳院长也是一个有力的践行者,我们从他的创作实践和他的写意写生作品更能感觉得到,他确实是一位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用心用情去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画卷的一位艺术家。晓阳院长的这种艺术现象,应该会对中国美术事业有一个大的启发,衷心祝愿晓阳院长的画展取得圆满成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社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