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杨晓阳丝绸之路写意写生作品展”开幕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 致辞

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以艺术的形式加强不同地区文明的交流与互鉴,推动文化更加开放和包容,是广大艺术工作者的重要使命。由书画频道主办的“东边日出西边雨——杨晓阳丝绸之路写意写生作品展”于9月3日上午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

祝贺杨晓阳的展览开幕,我就简单说两句我刚才的一瞬间看他作品的直观的印象。

第一个感受是相比13个文艺家协会,咱们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晚了,夏潮当主席晚了,刚才那段话我非常的赞同,这是一个意思。各位领导让我们真切体会到,在对的时间,对的空间、对的岗位,用对的人对事业的发展是何其重要。
刚才各位讲的都非常全面,我就不重复了,我就说说第二点。晓阳在我们50年代出生人中是小老大,他出道早,很早就开始发散出他个人的意识,既是艺术家,又是艺术教育家,美术理论家,还是个社会活动家,包括艺术行政管理这方面专长的一个管理者。刚才对他的评价我非常的同意,但是我跟他还有一个同感,我们多年担任行政工作,对这样一个有才华的人来说,它是一种奉献,有时候这个奉献是未必都会受到理解的,因为工作中间会出现各种问题,即使你努力去做好,但是未必样样都会得到好的成果,但是杨晓阳一路走来确实是想干事能干事,能够干的成事情,这一点我是非常赞成。
第二点作为教育家,我想谈谈对这个展览的印象。刚才虽然时间短,但是给我感觉就像我重读了他的导师刘文西先生的晚年的那件作品,100多米的长卷。这些年来作为一个工作繁忙的人,而且担任多重职务的人,能够坚持不放下笔,而且能够一路坚持写生。不算他年轻时候的丝绸之路的写生,到晚年能够坚持下来,特别是最近有几次跟着全国政协的活动,我跟他在一起参加过一些写生的活动,他的很多想法我们也有交流,所以我也是赞同杨晓阳个人的学术追求,从他年轻时候开始,比如说他的早年的作品,已经表现出具有建构大型创作的能力。到中年以后,因为工作繁忙,他有很多大型的绘画。在很短的时间内,他能够坚持深入生活,就是刚才大家谈到的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这跟一般来说拳不离手不是一个概念,因为艺术创造的过程是动一番脑子,而不是简单的一个熟练基本功的问题。他是带着追求去做的。
所以我个人看晓阳的作品具备了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个是出入古今,第二个是他经常挂在嘴边也经常写的字:抱朴守拙。第三是一个汉风胡韵。有评论家认为他血液中是不是上一代有西域人的特点,当然这是一种猜测了,但是他的作品他的兴趣点恰恰也是这样有关联。
第三个就是我觉得他整个绘画写实写意兼容,他留下的这些作品是经过几十年淘洗以后,逐渐形成了对艺术的看法。我个人认为他的这些作品既有写实,既有写意,也有具象和非具象的因素,我甚至认为这一条路线是可以继续挖掘的。因为中国绘画语言本身由具象向非具象的过程有一片巨大的开阔地,多种艺术样式和语言是可以去表达的。那么能不能走出一条它真正的所谓的大写意,在我看,换种说法是一种具象表现主义的艺术,我觉得是可以进行一番总结。
我也希望晓阳不光是有这些小作品,还能建构一些大的作品,因为这是可以形成一个学术理论和观点加以总结的,所以对以上的两点非常的赞同。现在,既然你当了促进会长,就继续促进发挥你的才能,也希望通过你的努力和我们共同的努力,还有在座这么多领导的支持,让咱们美术事业中国文化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最后还要感谢一下书画频道今天举办的这样一个活动,中秋之前这个活动可谓是群贤毕至,胜友如云,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