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奥美大会 > 相关人物
返回
田黎明

田黎明,国画家,1955年生于北京。 

1991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画系主任,中国画学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及中国画艺委会主任、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田黎明擅长中国画山水、人物,他的作品追寻中国文化平淡天真的美学理念,以人与自然的和谐为创作法则,在中国水墨画中运用了光的表现方式,并以天人合一的人文感知来体验自然、社会、人的精神境界。

1971年,田黎明参军,在部队任美术编辑、美术创作员。1984年,他创作的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作品历史画《碑林》获全国第六届美展优秀奖,这张画一度被批评家看作是具有探索意义的写实绘画的代表。1987年,田黎明进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成为著名国画家卢沉的助教,两年后又考取了他的研究生。卢沉先生一生崇尚创造,对艺术有着宗教般情怀,他的教育思想、艺术观念、乃至生活方式都对田黎明产生了深刻影响。

田黎明在艺术创作实践中逐步探索出融染法、连体法、围墨法等中国画没骨水墨表现方式,并在传承传统没骨法基础上深化和完善,在创作中将中国画色彩向着澄怀精致、平淡天真的理念,去拓展和呈现清雅含蓄、自然清新的表现方式,以意象的中国画色彩风格表现时代审美意蕴。田黎明画中的阳光、空气、水代表了生命存在三要素,这三者在其画中的构成关系是相互照应和相互依存。在笔墨中,田黎明创造出气韵生动和朦胧斑驳的天光云影,寄托了他对山水田园诗意生活的向往和当代人醇厚、清澈若水般的生命境界,让笔墨境界生发在情感与艺术语言的融合,写时代劳动者真善之美,写传统人文气象之美,写平凡生活之美,写时代奋进者之美,写心体感悟时代的纯净之美。